学术桥 >  学术评审 >  高校经验

武汉大学:崇尚学术,追求卓越 推动人才评价回归学术本位

教育部 2020-12-1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展现人才风采、创新考核方式……学术成果年6月6日至7日,武汉大学举办首届“追求卓越”学术交流大会,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带来一场学术与思想的跨学科饕餮盛宴,在校内外引起较大反响。这场以发...

  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展现人才风采、创新考核方式……学术成果年6月6日至7日,武汉大学举办首届“追求卓越”学术交流大会,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带来一场学术与思想的跨学科饕餮盛宴,在校内外引起较大反响。这场以发展性评价为核心的学术交流大会既是武汉大学在矢志一流、追求卓越过程中一个缩影,更是预示了新时期学校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新方向。

  坚持学术为本,矢志追求卓越

  大学是学术共同体,也是人才聚集地。学术与人才,相互依存,互相促进。长期以来,武汉大学将学术作为立校之本,人才作为强校之基,建设“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大学。举办学术交流大会,就是要推动人才评价回归学术本位,推动人才将追求学术理念、学术标准、学术成就上的卓越作为价值追求,而不是简单的以人才称号论英雄。

  破除“五唯”,科学设置评价标准。破除“五唯”的核心是要打破一切束缚人才评价机制的条条框框,让人才评价回归学术评价本身。学术交流大会以学术报告的形式,邀请各类人才分享近年来的学术成果、学术进展,阐述面临的主要难点、瓶颈及破解思路,以及工作计划、预期成果等。相应领域的评议专家坚持一流学术标准,真正从学术水平、学术能力、创新价值、发展潜力和社会贡献来衡量,而不再是“一刀切”的“数篇数”“看帽子”“记工分”,遏制了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鼓励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强化了实实在在的业绩导向和实际贡献。

  百家争鸣,各类人才同场竞技。“追求卓越”学术交流大会不是人才称号获得者的专项评估会,而是各类人才同场竞技的开放式舞台。各类人才可采取个人报名、学院推荐等方式报名,通过学术交流碰撞学术思想,推进学科交叉和学术发展,提高学者学术品位和学术视野;通过学术交流发现学术能力突出的优秀学者,并结合实际予以持续培养与支持;通过学术交流展示业绩成果的取得过程,给予更多青年人才启发与指导,强化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

  因才施策,健全个性化扶持机制。学术交流大会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注重过程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将人才成长全过程纳入评价范围,并及时反馈对人才职业发展的指导和建议,在评价过程中发现人才和支持人才。根据评委专家的反馈情况,学校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才,给予转入固定教职、科研经费、安家费、研究生招生指标等个性化支持和超前培养,支持潜力人才早日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对于专家学者公认高水平且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在下一个聘期继续给予倾斜性和周期性支持,配强优质团队、集中优势资源,支持他们发挥关键作用,早日成长为引领学科进步和学校发展的战略人才和领军人才。

  坚持党管人才,健全评价体系

  学术交流大会只是武汉大学在探索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进程中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在此之前,学校已经在思政把关、岗位聘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聘期考核等人才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先行先试,质量优先、竞争择优的一流标准和共识深入人心,激发了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

  党管人才,强化政治和师德考评。新时代的高校人才首先在政治上必须过硬,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在师德师风上必须过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教育教学上必须过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此,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政治素质首要条件、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人才考核评价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建立“院系党委-职能部门-组织部门-学校党委”四级把关程序,充分运用组织审核、专家评判、群众评价等途径,加强对人才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意识形态、学术观点、廉洁自律、现实表现等的全面把关和考评。依托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使用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同行评价、督导评价以及日常教学管理考核等多种评价方式和手段,多维度考评人才教学实绩和育人成效。

  优化定位,完善学术治理结构。院系、学部、学校三级评审机制是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质量的有效制度保障。学校于2017年开始,优化三级评审组织功能定位,建立以学部为主导、竞争择优的评价模式,形成院系、学部、学校共同发挥效应的学术共同体,打破学科、院系内部封闭循环模式,强化外部学术认同与学术竞争。在新的制度框架下,促使学者要保持更强的进取精神,学科要更加坚持对标一流标准,院系务必要更加注重高质量的人才引育,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注重差异,细化分类评价体系。“术业有专攻”。学校在教师选聘、职称评审中,注重精准匹配、动态分类,根据不同岗位类型、学科领域特点和候选人实际情况,灵活组建相关领域的评审组织,切实保证评价的科学性。设置学科差异性交流环节和候选人介绍环节,强化专家相互学习与沟通反馈机制,答辩前组织相关学科代表就候选人学科特点、业绩成果的不同表现形式、候选人在领域内潜力和影响力等向评委专家进行介绍,并预留环节和时间让评委充分交流学科特点和评价的重点,在评审指标控制和尺度把握等方面达成基本共识,尽量减少学科差异带来的评审误差影响,进一步提升评价精准性。

  同行评价,健全专业化评价体系。学校大力推进小同行评价,依靠小同行评价人才的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学术价值和学术品味、科学家精神和创新能力,多维度多方位衡量是否在同领域同年龄段学者前列。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杰出青年学者、优秀青年学者的评审中,先邀请至少7位以上的校外同行专家进行通讯评审,着眼于申请人的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力、学术潜力、拟研究项目与工作计划可行性;再组织校内外同行专家进行会议评审,其中校外专家比例不低于50%,大力提升了评审质量和评审结果的可靠性。学校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评价体系,在学部层面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人力资源专家组,邀请学校党委有关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学科研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专家,将承担思政课教学基本情况以及教学实效作为首要考查条件和必要条件,进一步提升评价的专业性。生命科学学院积极探索高层次人才考核评价机制,邀请多位院士等国内外顶尖专家,为学院事业发展和高层次人才现场“把脉”,并提出个性化的反馈意见,激发人才潜能和价值。

  以人为本,畅通人才评价渠道。实施以代表性突出成果突破学历、资历等条件限制的举措,一批青年优秀人才以及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成就的特色人才从激烈的学部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中有专注于各自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人才,取得了同行高度认可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有专职从事应用研究与推广的社会服务型人才,他们在解决卡脖子技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一系列国际国内授权发明专利。2018年,学校在独立于各学部之外为教学专长型岗位单独评审、单列指标,重点评价教学实绩和育人成效,使专心教书育人的教师受尊重、能发展、有未来。

  强化使命责任,完善生态环境

  优秀人才是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武汉大学在发现人才、评价人才的基础上致力于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努力创造有利于激发人才活力的制度环境和学术生态,让人才创新有动力、爬坡有支撑、拼搏有价值,以高水平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引导人才服务国家战略。武汉大学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要求各类人才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责任。学校将人才应承担的使命责任落实到人才的岗位职责中,写入与人才签订的岗位合同中。目标任务和考核评价不再设立论文、项目、获奖等量化指标和硬性指标,而是更加侧重人才培养,更加强调担当作为。明确要求高层次人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每学年必须讲授一门本科生课程;明确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原创性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营造环境,优化良好的人才生态。人才能否落地生根,能否释放和激发活力,体制机制改革能否顺利落实,关键在环境,核心在文化。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才生态建设,让人才有归属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健全党委联系专家制度,不定期举行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校领导深入走访人才实验室,关心并解决人才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国高校率先高规格举办引进人才入职仪式和“追求卓越”学术交流大会等,增强人才的庄重感、荣誉感和仪式感。

  2020年,是武汉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第四个年头。四年来,学校抢抓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期,深入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高层次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为契机,在推动人才评价回归学术本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引领高质量上主动发力,将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转换为人才强校的治理效能,为“十四五”计划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