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国首套车载等离子体医废处置系统通过原理验证

2021-03-02 科技日报

记者3月1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由该院11所研制的我国首套车载等离子体医废处置系统,近日顺利通过原理验证。

  记者3月1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由该院11所研制的我国首套车载等离子体医废处置系统,近日顺利通过原理验证。

  据悉,该系统采用目前全世界废物处置领域最先进的等离子体气化熔融工艺,实现了对医疗废弃物、涉疫生物体的移动式快速无害化、清洁零排放处理,为处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近年来,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代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大量医疗废弃物及涉疫生物体,在流转、处理过程中可能造成二次污染,是疫情防控中一项突出问题。市场对具有灵活机动性、清洁环保、高效普适特点的小型化移动式医废处置系统需求迫切。

  研发团队经过近一年的协同创新,先后攻克体积限制、环境适应性等五大难题,完成了样机研制并顺利通过原理验证试验。仅需要供应水电,12米集装箱大小的样机单台处理能力就可达2吨/天。

  据陕西省等离子体物理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11所等离子体技术中心主任韩先伟介绍,系统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大功率等离子体炬,将核心温度近万度的高温等离子体射流注入气化炉中,使污染物熔融形成玻璃体熔渣,从而实现无害化处置。

  等离子体气化熔融废物处置技术已在垃圾处理、煤渣处理、油泥处理等领域推广应用。与传统焚烧方式相比,该技术处理温度高、处理速度快、处理彻底,适用于几乎所有医疗废弃物及涉疫生物体,产物对人体和环境非常友好,投产后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据介绍,车载等离子体医废处置系统经过简单改造后,可广泛应用于各类需要高度灵活性、高度无害化、高处理效率的场景,如有毒化学品泄漏处理、景区废物处理、农作物防虫减灾、毒品药品处置、野战部队废物处理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