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国首例“方向脑深部电刺激系统”临床植入成功

2020-12-11 科技日报

12月8日,由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发的神经调控最新技术“方向脑深部电刺激系统”,由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联合开展临床试验。

  12月8日,由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发的神经调控最新技术“方向脑深部电刺激系统”,由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联合开展临床试验。

  此次临床试验与5G移动互联技术相结合,我国功能神经外科专家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凌至培教授和北京天坛医院张建国教授,跨越近3000公里远程互联交流完成了此次手术植入,这也是我国首例“方向脑深部电刺激系统”的临床应用。

  DBS(脑深部电刺激、脑起搏器)疗法已成为原发性帕金森病的标准外科疗法,对于左旋多巴疗效下降并且出现异动(药物无法控制的不自主运动)的帕金森病患者效果明显。传统的DBS电极植入人脑后,通过电极的触点向脑内靶点发送全向电脉冲进行刺激,在改善患者运动症状同时,较高的刺激水平有时会带来一些副作用。

  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最新研发的“方向脑深部电刺激系统”,即在传统DBS疗法基础上采取一种更多刺激触点(方向性)电极和刺激程序,旨在寻找到更精准的刺激方法,减少刺激带来的副作用,并节约电能的消耗。临床专家将其特点概括为“位居功能区、远离副作用”。

  DBS是顶尖科技应用于临床的典型代表。清华大学李路明教授带领研究团队与临床医院、医疗公司等多机构开展合作,将科研、临床和产业化紧密结合,成功打破技术壁垒,研发了拥有自主产权的脑起搏器产品。

  清华脑起搏器团队共申请专利400余项,形成了脑起搏器等神经调控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不仅如此,在迅速推向临床应用的同时,团队不断听取和总结临床经验,调整研究方向,在短短数年内即首创多项独有技术,逐步实现了技术领先,体现在远程程控、变频刺激、高场强磁共振相容、AI+脑起搏器等方面。

  此次“方向脑深部电刺激系统”的临床试验成功,再次填补了我国神经调控领域的一项空白,也体现了我国医工交叉学科的快速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