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细胞治疗卒中后遗症研究获重大突破

2020-09-29 中国新闻网

由国际神经修复学会中国委员会资助,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神经修复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黄红云教授主持的“嗅鞘细胞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后遗症”临床试验正式结题,结果今日在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官方杂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神经修复学杂志...

  由国际神经修复学会中国委员会资助,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神经修复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黄红云教授主持的“嗅鞘细胞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后遗症”临床试验正式结题,结果今日在国际神经修复学会官方杂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神经修复学杂志》上线发表。

  黄红云教授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是中国细胞治疗卒中后遗症研究获得的重大突破。

  黄红云教授介绍,该课题是循证医学证据中最高等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显示,嗅鞘细胞治疗对照组和安慰剂对照组比较,在多项神经功能评价有显著性差异;嗅鞘细胞治疗组终点与起点功能评价对比也有显著性差异;嗅鞘细胞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治疗安全,患者生存质量有显著改善。这是迄今世界上神经系统疾病包括卒中的临床细胞治疗中循证医学证据最高等级研究的第一个阳性结果报告。

  神经系统疾病细胞(包括各种干细胞)临床治疗探索研究已有二十余年历程,尽管在非双盲对照研究中,大多数结果都报告为阳性,但尚无循证医学证据最高等级的研究报告证明其具有神经修复作用。

  嗅神经是神经系统唯一终生能自我再生修复的组织,这一重要特性和能力主要依赖于嗅鞘细胞的强大支持作用,但体外大量扩增嗅鞘细胞一直是无法攻克的技术难点。黄红云教授团队潜心耕耘十几年,获得嗅鞘细胞规模化生产核心技术的中国和美国专利,从细胞源头生产到临床治疗技术掌握和探索,站在了神经修复临床细胞治疗的最前沿,实现了神经损害后遗症修复治疗从0到1的原始创新性突破。黄红云教授说,这一重大创新成果将改变卒中及神经系统疾病的认识和治疗模式,为健康中国提供可实现的临床技术支持保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