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斗三号卫星全面国产化:能力显著提高,助推国产芯片发展

2020-06-23 央视新闻

北斗系统是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23日消息,北斗系统是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中国始终坚持自主建设、发展和运行北斗系统,全面实现了关键器部件百分百国产化。

  北斗三号卫星全面国产化,能力显著提高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 谢军:整个北斗系统建设的时候,实际我们一直是立足于自主可控,星上的产品,关键产品,元器件都坚持走国产化这条道路,这个初心,我们一直坚持。到北斗三号,我们全面实现了,星载产品百分之百的国产化。

  据了解,北斗三号系统在研制过程中共攻克数百项关键技术,并在星间链路、信号设计等三个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 谢军:我们在建设北斗系统中间,非常有代表性的,自主创新的一个产品就是星载的原子钟,目前国际上上星的原子钟,有铷原子钟、氢原子钟和铯原子钟,经过我们科技工作者的集智攻关,都实现了在星上的配置使用。

  原子钟是导航卫星的“心脏”,如今北斗系统采用新型氢原子钟、甚高精度星载铷钟以及原子钟的无缝切换技术,这项突破让导航系统的时频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 谢军:为了提高整个服务定位精度水平,在北斗三号上,我们又自主设计了,利用星间链路,来实现星和星之间的精密测量,信息传输,控制指令的传送,北斗三号采用星间链路以后,对整个系统服务精度的提升贡献非常大,我们现在可以达到优于两米,这样一个水平。

  通过不断研究试验,北斗三号卫星的使用期限由原来的八年,提升至十到十二年,卫星寿命延长可以减少备份卫星的数量,保证长期稳定为用户提供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 谢军:这个系统又是一个长期稳定提供服务的一个这个基础设施,是这样一个系统。那么今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运行中间,那么这些产品的更新换代了,也必须基于我们自己的能力,自主设计的自主研制。这样的对国家的安全,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才能有一个基本的保障。

  自主创新,北斗助推国产芯片发展

  随着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步伐,北斗芯片研发生产技术也逐步成熟。

  从最初的全部进口到现在的自主研发,从当年的跟随学习到现在的比肩引领,国产北斗芯片逐步替代国外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近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突破1亿片,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4.6亿台。

  北斗芯片供应商 周儒欣: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不容易的,但是我们一路走下来,我们干了10多年,从90纳米一路走到现在开发了十几颗芯片,现在已经推出了22纳米的芯片是国际最先进的。

  然而在北斗导航系统研发形成伊始,我国绝大部分的导航终端还都要依赖国外芯片,2007年以前,我国北斗接收机的芯片也均由国外企业提供,这些关系着国家安全的核心器件,制约了北斗的整体建设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 冉承其:那个时候基本上国内没有北斗自己的芯片,国外芯片也很贵,作为中国一个大国来讲,发展关键的核心基础的东西,还是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2004年,我国开始建设北斗二号区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系统的建设,也让国内梦想争做“中国芯”的科技公司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在国家扶持下,芯片企业先后解决技术人才和资金等问题,国内自主研发北斗芯片开始快速发展。

  北斗芯片供应商 周儒欣:这第4代的芯片是高精度,同时接收4个全球的系统,同时具备全频点,然后同时满足车轨迹的要求,那么这颗芯片出来以后所做的这个模块,它的尺寸会更小功耗会更低性能会更强,我们也是肯定价格会更便宜,这样的话用这样先进的技术推动产业的发展,我们也顺应这个智能时代这种需要,那么进一步的方方面面代替解决国产替代的问题。

  目前国内以北斗为核心的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创新持续活跃,国产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进一步取得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 冉承其:现在全世界卫星导航芯片,中国芯片价格最低,关键我们的性能也做得很好,现在也是世界第一,北斗系统的建成,不光是航天强国的标志,是中国第一次为全世界提供公共服务的产品,关键我们还是免费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