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我国多项农业科学理论研究获重大突破

2019-11-21 新华社

番茄为何失去了“小时候的味道”?水稻“自私基因”如何挑战经典的孟德尔遗传定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又是怎样快速进化的?由中国科学家进行的多项农业科学理论研究已获突破。

  新华社南京11月20日电(记者董峻、喻菲)番茄为何失去了“小时候的味道”?水稻“自私基因”如何挑战经典的孟德尔遗传定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又是怎样快速进化的?由中国科学家进行的多项农业科学理论研究已获突破。20日,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揭秘”了这些重大科研新成果。

  在南京举行的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张合成集中介绍了代表我国最新农业科技前沿水平、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10项基础研究:构建多重组学体系找回失落的番茄风味、发现挑战孟德尔遗传定律的水稻自私基因、发现兼具提高产量与稻瘟病抗性的水稻基因、发现兼顾产量与氮肥高效利用的关键基因、3000份水稻基因组变异研究开启“后基因组时代的水稻设计育种”“解码”陆地棉纤维品质和产量的遗传秘密、揭示亚洲棉在我国从南到北的分子演化规律、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快速进化及其成功防控、揭示可转移性黏菌素耐药基因如何污染人类食物链、发现植物防卫免疫通路新机制。

  “没有长期稳定的基础研究,就不可能出现突破性、颠覆性的创新成果。”张合成说,“农业科学重大基础研究的突破,是驱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原动力。这些重大科学进展就是我国农业科技赶超世界前沿的‘领头羊’。”

  在这次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随着世界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交叉融合技术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和深刻,要面向国际前沿加强前瞻布局,着力突破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战略制高点,牢牢把握未来我国农业发展主动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