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科大首次实验实现噪声适应的量子精密测量

2019-11-08 科技日报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黄运锋研究组与同行合作,在线性光学系统中实验验证了纠缠态的相干性对横向噪声的适应性,并进一步验证在横向噪声中纠缠态探针的量子测量精度仍可超越标准量子极限。

  科技日报合肥11月7日电,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李传锋、黄运锋研究组与同行合作,在线性光学系统中实验验证了纠缠态的相干性对横向噪声的适应性,并进一步验证在横向噪声中纠缠态探针的量子测量精度仍可超越标准量子极限。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权威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量子信息技术通过对量子态的操控实现信息的安全传输和存储、高效获取和运算等,然而量子系统不可避免地会与环境相互作用而引入噪声,导致量子态非常脆弱。如何抵抗噪声是目前可扩展量子信息技术的核心问题之一。主动反馈和量子纠错是很有前景的方案,但是过多的资源消耗使它们目前还难以实现。还有一种高效且方便的途径是被动噪声控制,它可以通过巧妙地利用量子态对特定噪声的适应性来实现。

  科研人员采用高效可控的线性光学系统研究了纠缠态的量子相干性和精密测量对横向噪声的适应性。研究组首先验证了四光子GHZ纠缠态在横向噪声下相干性的冻结现象,同时还观测到GHZ纠缠态在噪声中演化时量子Fisher信息量也保持不变,这意味着将其应用于参数估计时测量精度将不会随噪声增加而衰减。研究组进一步将噪声与信号同时作用在探针上,结果显示,即使噪声强度与信号相同,实验中制备出的多光子GHZ纠缠态探针在光子数达到6时,仍可超越标准量子极限,展示了噪声适应的量子精密测量方案的优越性。

  该成果展示了被动噪声控制的可行性,在抗噪声量子精密测量的研究中迈出重要一步,有助于设计出更高效的抗噪声方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