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俄科学家计划制造更多基因编辑婴儿,为免罚正寻求官方批准

2019-06-12 澎湃新闻

据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6月10日报道,俄罗斯分子生物学家Denis Rebrikov表示,他计划制造基因编辑婴儿。如果计划得以实施,他将成为全球公开的第二名完成这一工作的人。

  又有一名科学家试图制造基因编辑婴儿的计划震动了科学界。

  据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6月10日报道,俄罗斯分子生物学家Denis Rebrikov表示,他计划制造基因编辑婴儿。如果计划得以实施,他将成为全球公开的第二名完成这一工作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18年10月29日的一则报道,早在全球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公布之前,Rebrikov已经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在受精卵阶段修改了胚胎。

  Rebrikov“动刀”的目标基因同样是CCR5,针对的疾病是艾滋病。作为G蛋白偶联因子超家族(GPCR)成员的细胞膜蛋白,CCR5基因是HIV-1入侵机体细胞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在一些发生CCR5纯合突变的人群中,这种纯合突变反而可以阻滞HIV的侵入。

  此前资料显示,在北欧人群里面有约10%的人天然存在CCR5基因缺失。拥有这种突变的人,能够关闭致病力最强的HIV病毒感染大门,使病毒无法入侵人体细胞,即能天然免疫HIV病毒。

  Rebrikov计划将胚胎CCR5基因失活,然后将基因编辑过的胚胎植入HIV阳性母体,这将降低HIV母亲将病毒传染给子宫内婴儿的风险。Rebrikov告诉《自然》杂志,该试验如果能在年底前获批,则可能会在年底之前完成。

  Rebrikov是俄罗斯最大的生育诊所Kulakov国家妇产科和围产儿医学研究中心基因组编辑实验室的负责人,也是俄罗斯国立皮罗戈夫医科大学副校长。根据Rebrikov的说法,他已经一个艾滋病毒中心达成了一项协议,招募那些感染了艾滋病毒的想要参加实验的女性。

  Rebrikov声称,他的技术将带来更大的好处、更少的风险、更符合道德规范,也更能为公众所接受。Rebrikov还称,他正在开发一种技术,可以确保没有“脱靶”突变。他计划在一个月内将初步研究结果发布到网上,可能会发布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或同行评审期刊上。

  对比去年11月公布的全球第一例基因编辑婴儿,Rebrikov计划的招募对象为母亲是艾滋病患者,而非仅父亲为患者。对此前的第一例基因编辑婴儿案例中,许多遗传学家认为是做了一份无用功,受孕女性如果无HIV感染,只是父亲是艾滋病患者,那父亲将HIV传给子女的风险很小。

  不过,Rebrikov的这项计划仍然令权威的科学家和生物伦理学家感到困惑。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分子生物学家Jennifer Doudna说,“这项技术还没有准备好。”Doudna是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系统的先驱,“这并不令人意外,但令人非常失望和不安。”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生物伦理和法律研究员Alta Charo说,Rebrikov的计划并不是对这项技术的道德使用。Charo是世界卫生组织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正在为人类基因组编辑制定伦理管理政策。

  在任何科学家试图将基因编辑过的胚胎植入女性体内之前,都需要就科学可行性和伦理可接受性进行公开透明的辩论,哈佛医学院的遗传学家George Daley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Rebrikov的这项计划违背科学共识。北京时间3月14日凌晨,《自然》在线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来自7个国家的18名科学家和伦理学家18名科学家和伦理学家在文章开篇即明确,呼吁全球暂停所有人类生殖系基因编辑的临床应用。所谓的生殖系基因编辑,即改变可遗传的DNA(精子、卵子或胚胎)来制造基因编辑婴儿。

  参与这篇评论文章的科学家包括麻美国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主席、创始人Eric S. Lander、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生物伦理学和哲学教授Fran?oise Baylis、博德研究所核心成员张锋、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感染生物学研究所的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国斯坦福大学Robert W.及Vivian K. Cahill冠名教授Paul Berg等人。

  基因编辑胚胎在全球引起巨大争议的一个原因是,如果允许婴儿出生,这些编辑过的基因就可以传递给后代——这是一种影响深远的干预,被称为改变生殖系。研究人员一致认为,这项技术有一天可能有助于消除镰状细胞贫血和囊性纤维化等遗传疾病,但在用于人类改造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实验。

  而目前许多国家都禁止植入基因编辑胚胎。据《自然》报道,俄罗斯有一项法律,禁止在大多数情况下进行基因工程,但尚不清楚这些规则是否会在胚胎基因编辑方面得到实施,或者如何实施。2017年,一项针对多个国家的辅助生殖法规的分析显示,俄罗斯关于辅助生殖的法规并没有明确提到基因编辑。

  Rebrikov预计,俄罗斯卫生部将在未来9个月内明确有关胚胎基因编辑临床应用的规定。Rebrikov说,感染艾滋病毒的妇女迫切需要帮助,甚至在俄罗斯制定相关规定之前,他就想继续进行他的实验。

  不过,为减小因实验而受到惩罚的可能性,Rebrikov计划首先寻求包括卫生部在内的三个政府机构的批准。他说,这可能需要一个月到两年的时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