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香港引入基因突变分析术治疗癌症,有肺癌晚期患者延寿2年

2018-12-03 中新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基因突变是引发癌症的罪魁祸首,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在2018年批准首个全面基因体分析伴随检测,香港卫生署在12月引入。新的基因测试可一次检测324种基因,准确度达94.6%,避免变异基因“漏网”,癌症患者因此...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基因突变是引发癌症的罪魁祸首,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在2018年批准首个全面基因体分析伴随检测,香港卫生署在12月引入。新的基因测试可一次检测324种基因,准确度达94.6%,避免变异基因“漏网”,癌症患者因此能及时获得对靶治疗,而无须化疗。有肺癌晚期患者利用新检测方法找出变异基因,将原本仅9个月的寿命延长至2年。

  据报道,5年前患肺癌的陈先生,用传统检测方式检测3次,均找不到变异基因,于是前后进行4次化疗,但成效不彰。后来用全面基因体分析测试发现,癌细胞内有2种罕见的基因突变。医生为他采用标靶药物治疗,肿瘤明显缩小,且无副作用。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临床副教授、内科肿瘤科医生邱宗祥称,在新测试帮助下,病人获得治疗黄金机会,寿命延长了2年。

  内科肿瘤科医生梁澄宇介绍称,传统检测变异基因的方式只能对单一基因进行检测,若基因不符,需再针对其他基因进行检测,往往癌症患者要做多次检测,每一次检测需一周才能出报告,花费时间长且肿瘤样本未必够用。他又称,若发现非特定某种基因病变,便要进行化疗,对患者有极大副作用。而在香港肺癌、大肠癌及乳腺癌中,若用传统测试方式,有一至三成罕见基因突变易被忽略。

  邱宗祥表示,全面基因测试方法只需抽取一次患者的肿瘤组织,就可找出癌细胞内的所有已知变异基因,测试后的3至4周便可出报告。由于可找出“靶点”,患者只须服用标靶药物治疗即可,但新方法收费昂贵,约3万元港币,全港公立及私立医院都可作此测试。玛丽医院及港大在2014年利用新方法进行首宗测试,至今已进行70次癌症测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