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南极大学”开讲:今年将在南极冰穹A安装小型望远镜KL-DIMM

2018-11-07 新华网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开办的“南极大学”11月6日在“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上正式开课。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商朝晖讲述了为什么在南极冰穹A做天文,同时表示本次科考将在冰穹A安装小型望远镜KL-DIMM、夜间近红外天光测量仪等新设备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开办的“南极大学”11月6日在“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上正式开课。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商朝晖讲述了为什么在南极冰穹A做天文,同时表示本次科考将在冰穹A安装小型望远镜KL-DIMM、夜间近红外天光测量仪等新设备。

  位于南纬80度的冰穹A,是南极冰盖的最高点,海拔将近4100米,下面冰层厚度达3000多米,冬季气温经常低于零下70度。中国第一个南极内陆科考站昆仑站建在这里,给中国天文学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商朝晖说,冰穹A的地理大气条件对天文研究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极夜可以连续24小时连续观测;大气洁净稳定,对天体的观测更加清晰;寒冷和干燥极其有利于红外和亚毫米波段的观测。

  第35次南极考察期间,4名天文方面的科考队员将前往昆仑站,安装、调试和维护天文台址监测设备和天文观测设备,深入调查冰穹A地区天文观测条件并进行天文观测。

  “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安装和维护台址监测设备,包括最重要的视宁度测量设备KL-DIMM。视宁度是评估一个光学台址的重要参数,视宁度小,说明大气抖动小,更利于天文观测。KL-DIMM是小型的望远镜,通过增加附属光学部件来观测星象的抖动,从而定量地测量视宁度,进行台址评估。”商朝晖说。

  冰穹A的天文工作始于2007-2008年进行的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在可见光波段,中国天文学家在这里陆续安装了第一代的小望远镜阵CSTAR和第二代的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其中,AST3探测到了去年引力波事件的光学对应体。

  在前往南极的途中开办“南极大学”,是中国南极科考队的一项传统。担任本次“南极大学”校长的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说,实测冰穹A的天文站址参数,可为今后在冰穹A架设大型天文望远镜提供科学依据。今年除了维护天文观测保障平台、维修各望远镜和选址观测设备、安装新的台址监测设备之外,还将取回相关观测数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