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大分子医学研究所揭示过氧化氢促进斑马鱼心脏再生机制

2014-08-19 北大新闻网

北大分子医学研究所揭示过氧化氢促进斑马鱼心脏再生机制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首次成功建立活体心脏过氧化氢(H2O2)信号荧光报告系统,并揭示H2O2-Dusp6-pERK信号调控斑马鱼心脏再生, 相关研究于8月15日在Cell Research 杂志在线发表

原标题:分子医学研究所揭示过氧化氢促进斑马鱼心脏再生机制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首次成功建立活体心脏过氧化氢(H2O2)信号荧光报告系统,并揭示H2O2-Dusp6-pERK信号调控斑马鱼心脏再生, 相关研究于8月15日在Cell Research 杂志在线发表(http://www.nature.com/cr/journal/vaop/ncurrent/full/cr2014108a.html)。

  该研究团队发现,在心脏再生过程中,损伤诱导的Duox和Nox2产生H2O2,最高浓度可达30μM,分布于心外膜和邻近心肌层,作为活性氧信号通过降解氧化还原敏感的磷酸酶Dusp6,解除对MAPK信号通路的抑制而增强pERK,从而促进心肌增殖、再生并抑制心脏纤维化。研究进一步揭示Dusp6的小分子抑制剂BCI能促进心脏再生。此项研究表明,利用斑马鱼心脏可再生系统,可以揭示心脏再生的分子机制,发现促心脏再生的小分子药物。这些新成果有望为改善人类心脏再生潜能提供理论基础。

  该工作通讯作者是熊敬维教授和程和平教授,分子医学研究所博士后韩佩东、博士生周小海和常楠楠同学担任该项工作共同第一作者。其他参与人员包括分子医学研究所李川昀教授、朱小君副研究员,生命科学学院张传茂教授等。本项工作得到北京大学985专项、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科技部发育与生殖重大研究计划和国家基金委多个研究项目的大力支持。

  消息来源:http://pkunews.pku.edu.cn/xxfz/2014-08/18/content_284515.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