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厦大物理学系本科生苏铭在国际光学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14-06-10 厦门大学新闻网

厦大物理学系本科生苏铭在国际光学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近日,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物理学系2011级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苏铭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Optics Express》发表了题为"Remote state prepar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optical...

原标题:物理学系本科生在国际光学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近日,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物理学系2011级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苏铭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Optics Express》发表了题为"Remote state prepar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optical vortices"的学术论文。《Optics Express》是美国光学学会OSA主办的国际著名光学期刊,最新影响因子IF=3.546,属于物理学大类的JCR2区。

远程制备3D光学涡旋态

  苏铭同学自大一暑假加入物理学系陈理想副教授的量子光学实验室以来,对量子纠缠态调控及其量子关联成像等领域的研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秉承“天道酬勤”的理念,以兴趣为师,一直保持着高昂的科研热情。在这篇论文中,苏铭同学在陈理想老师的指导下,首次将远程态制备协议与光学涡旋态结合,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理论方案,用于制备各种三维结构的光学涡旋态。他们发现,只需通过简单改变泵浦光的束腰半径,就可实现对另一束光束的远程操控,可以有效制备包括三维扭曲的涡旋线、分离的涡旋环以及涡旋链和涡旋结等有趣的三维涡旋结构。他们的研究成果有望用于高维的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图像的实时传输。

  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是在厦门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支持下建立的、旨在选拔和培养优秀基础研究人才的特设教育平台。近年来,院系主要领导对实验班建设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亲自抓实验班的课程体系建设、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制定;注重课堂教学与科研训练的结合,将学术讲座引入课堂。苏铭同学此次发文正是实验班在科研训练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一个典型例子。除此之外,同是2011级实验班的田博和吴自文同学也分别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的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和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知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学术论文。与此同时,2012级实验班的同学也通过加入课题组、参加学术会议、到其他高校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学术科研能力。

  发表文章链接:http://www.opticsinfobase.org/oe/abstract.cfm?uri=oe-22-9-10898

  消息来源:http://news.xmu.edu.cn/s/13/t/542/4a/bf/info150207.htm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