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药学院孙宇辉等首次揭示庆大霉素生物合成机制

2014-05-27 武大新闻网

武大药学院孙宇辉等首次揭示庆大霉素生物合成机制日前,药学院教授孙宇辉课题组首次破解了传统抗生素药物庆大霉素在细胞生物合成中的一个关键中枢,相关成果发表在Cell(《细胞》)系列国际著名期刊Chemistry & Biology上

原标题:首次揭示庆大霉素生物合成机制-《细胞》系列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我校成果

日前,药学院教授孙宇辉课题组首次破解了传统抗生素药物庆大霉素在细胞生物合成中的一个关键中枢,相关成果发表在Cell(《细胞》)系列国际著名期刊Chemistry & Biology上。

庆大霉素(gentamicin)是一种重要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由于其在治疗细菌感染方面所表现出的良好疗效,在临床上被长期广泛应用。近年来,该药物在肿瘤治疗方面的应用潜力使其重新成为抗生素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然而,该药物自上世纪60年代发现以来,其生物合成机制一直是未解之谜。

孙宇辉课题组与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我校名誉教授彼得·莱德利(Peter Leadlay)合作,综合利用分子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等研究手段,首次证实了代谢中间产物庆大霉素X2是细胞生物合成的关键中枢。该发现在分子水平上全面揭示了庆大霉素的生物合成机制,为利用组合生物合成、合成生物学技术,开展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高效定向优化创新提供了理论依据。

消息来源: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09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