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改革成就了学校和自我

2017-07-24

不管什么时候,你再有才能、再有本事,如果做人不行,也无法成就一番事业。

  中国教育在线:你觉得在当校长的这些年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

  宋维明:最大的成就还是人事制度改革。我当了校长以后分管三块,人、财、物我全管,结果巡视组来了以后,说宋维明你怎么能人、财、物你全管!我就马上财、物全都不管了。为什么?不是说我要专权。作为组织管理,我要变革的时候,必须把资源都控制住,但是这其中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所以我校第二轮聘期的所有岗位责任制的设置、分工、级层设计、管理机制、奖励等全在那个时期(2011-2012年)重新做出来了。在这个过程中,矛盾一定会有,但是我要把矛盾在基层解决,而不要放在学校层面上爆发,到了学校层面再解决不了,这个矛盾就要永远存在下去了。最初,我提出的是以学院为主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这样一个概念,可以说是最得意的一次。那么复杂的一次改革也没有产生什么波浪,但是效果非常明显。这五年,无论是校园、学科还是人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校也声誉日隆。

  举个例子,有几个院士校友那段时期对我们是很有意见的,说我校不干事,还去挖中国科学院的老师。当时,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的所长就是我们的院士校友,他就非常地愤怒。他见了我以后,说“你怎么能这样,你们不干事,还把我的人弄去不干事?”我说老先生,不是这么回事,我给你解释解释。他不听,他说北京林业大学啥样他清楚。大概过了1年后,我们有一次在国家林业局论证一个重大项目的时候,我们都去了,他老远就跑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听说你现在把学校弄得变化挺大的呀。后来我专门请他吃了顿饭,他就把那个我们想引进的人才“放”出来了。

  中国教育在线:从您这一段经历来看,您觉得一个优秀的校长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宋维明:做人是最关键的方面。不管什么时候,你再有才能、再有本事,如果做人不行,也无法成就一番事业。作为领导者,你得有号召力。我们管理专业的人都知道,权威和威信是两回事,权威是外部赋予的,威信是你自己建立起来的。一个领导者既要有权威,也要有威信。如果把这两者都能够很好地结合,那效果可能就比较好。这些需要有意识的去训练,有的也可能在长期过程中慢慢形成了,但有些你就得必须有意识地去训练。另外,知识面应该比较宽,应变能力、坚韧的性格也必不可少。但最重要的就是做人,人做不好,出发点就不对。

  你既然知道人很关键,所以这里头就是,你看每个领导他肯定有他自己很熟悉的一个下属的领域,一个圈子,有这帮人。这里头忌讳就在于,交朋友不要有任何考虑的,就是一切都为朋友,一切从朋友着想。但是做工作,作为一种管理运行,它是要科学,科学在哪儿,就是它这些,有它的前提要求。一,他要投入;第二,他要有这个能力,对吧。所以你选这个跟你工作搭档的话,你不能按照交朋友的方式。

  另外,人要有自知之明。一个人精力也是有限的,你不能光自信,还得讲究实际,所以我比较务实就体现在这个方面。我知道现在处于一种什么样的阶段,或者应该去做什么样的事。所以,作为校长,我当然要在这个位置上尽心尽力、全力以赴,但是精力方面还是会或多或少影响履职。虽然去年换届又让我干,但是我还是讲,你让我做肯定全力以赴,但如果需要的话,你不让我做,我马上就不做。我憧憬更多的是,早一些回归学术生活。这些年没有做学术了,教授头衔有点徒有虚名呢。我还想重新回到专业上去,因为我还带着学生。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生身上。也正是因为过去我有精力带学生的时候,还真的带出了一些好学生。这些年就不行了,不用心培养学生就是不行,但不是说学生本身就很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