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一流学科点亮北京工商大学特色发展之路!——专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

2017-06-07 学术桥

打造特色学科,迎接“双一流”建设。

  从中学教师到“盲目”报考北京轻工业学院

  陈志文: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一位比较特殊的高校校长孙宝国。孙校长是北京工商大学的校长,同时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先,您认为是您身上的哪些特质让您成为了教师?

  孙宝国:我上学的时候表现比较出色。高中毕业以后,我的很多同学也当过教师,那个时候正是缺教师的时间。因为6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人比较多,初中、高中办的都多,就是没有教师,就出现了高中毕业的人教高中、教初中的现象。校长当时也觉得我不错,我就当上教师了。这份工作应该说还是很令人羡慕的,相对比较轻松,一天挣10个公分,一个月还有10块钱的补贴。当时我还觉得当教师的话,将来以后上大学会被推荐选拔,高校也喜欢当过教师的,去当教师也有这么一个原因。

  恢复高考以后第一年,当时就想参加高考,1977年的高考在12月份。要考的时候,校长找我谈了一次话,说你要考我不反对,但你在教3个班150多个的学生。你要是考大学了,把这150个孩子给耽误了,是不是有点误人子弟?当时我一琢磨,教学是第一位的,等到他们高中毕业我再去考大学。其实我当中学教师3年,第一年我教了物理,第二年我把化学又接过来了,那段时间我教的学生在全公社每次考试都是排第一的。等到1978年的时候就觉得,我考个中专能够正式工作就行了。然而,考完试一体检因血压高就不合格。1979年又考中专,血压高又不合格。我所教的第一批学生毕业以后,当时自己就犹豫,是直接当教师呢,还是再考大学?因为这个问题就跟校长谈。校长当时觉得我年龄太小了,给你转正会影响其他的教师,然后就让我先到县里的教师进修学校进修一下。我到县里教师进修学校去培训了8个月,然后80年又去考大学,考分相当的高,在北京轻工业学院入校时的分是排第二名的,比第一名只低0.5分。但是,上大学的时候我又面临这个血压问题,后来别人说血压不行吃两片药不就好了?结果我就吃了就合格了。

  陈志文:当时为什么选择了北京轻工业学院?

  孙宝国:有一定的盲目性,我的分数进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都是没问题的,因为化学考了98分,物理考了94分,政治考了91分,相当高了。我的短板是数学,因为教师进修学院没给我培训数学。我也想到北京来,于是就进了轻工业学院。山东有一个传统,“一辈子不进京等于没出生,上了万寿山死了也不冤”,很多人就是这么一种心态。而且,以前当过化学教师就不想搞化学了,结果化学考得很好,还是学了化工,这也是命运。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现在年轻人讲爱一行干一行,这还是有差别的。还有,当时也不想当教师了,我不去北师大就是不想当教师的原因——家有半斗粮不做孩子王。结果阴差阳错,我又当了教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