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专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孙忠人

2016-11-18 学术桥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始建于1954年,经过60多年的发展建设,目前已成为具有较高教学、科研、医疗水平,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等中医药院校,现为黑龙江省高教强省规划重点建设高校。

  一、抢抓“双一流”机遇,全力推进中医药一流学科建设

  (访谈实录)

  陈志文:那你们最突出的,或者最有优势的学科是什么?

  孙忠人:在全国可以说最突出、最有标志性的,而且很有前景的一级学科,就是中药学科。

  陈志文:你们的中药是哪个方向?

  孙忠人:我们的中药主要是两个方向,叫中药血清药物化学、中药天然药物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很有特色。我们中药学科可以说在全国同类院校处在第一、第二的水平,而且我们在全力推进中药学科进入现在国家倡导的国际一流学科。

  陈志文:那个因为我不懂,你刚才讲这块,能不能给我们通俗语言介绍一下,你们这个学科的那些应用也罢,前景也罢,或者它的价值作用?

  孙忠人:中医药院校一级学科主要是三个:中药学科、中医学科、中西医结合学科。刚才说我们的中药学科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主要是我们在人才、领军人才上有标志性的带头人,现在我们学校还正在实施“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孙忠人:我校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药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教育部首批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另外中药研究方面的科研成果丰硕,现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单位。刚才说的,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中药学类专业教学的规划、评估、验证等,指导国家中药类人才培养标准,是很有影响的。

  陈志文:那是很有影响。

  孙忠人:另外科研课题,刚才说我们有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药学科在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很多有影响的成果,所以我们中药学科在全国还是很有地位。

  陈志文:是很有地位,你刚才说这两个指标我就知道,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基本上都是在很重要的高校的院系里,包括你刚才讲的这个“973”的首席这些,那是很厉害,对。

  陈志文:这个回到现在的“双一流”,现在高校最热的话题“双一流”,和“双一流”相关的就是历史上有过985、211,大家有一些批判声,你怎么看985、211,以及大家对它的批判呢?

  孙忠人:在以前我们国家教育部985、211这种管理体制来讲,我们比较羡慕,我们这些非985、211的地方院校,没法(与之)竞争,没有竞争力。那是一种综合评价,从数量规模、整体实力来衡量一所大学。

  陈志文:我们讲划等级。

  孙忠人:对,我们地方院校是望尘莫及,所以非常羡慕,又没有什么办法。实际我们也有一些怨言,或者说有一些不平衡。现在“双一流”方案提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我们感到非常欣慰,这是一种差异性比较,去掉或者打掉以前那种——

  陈志文:简单的等级划分,还有一流学科。

  孙忠人:对,改变简单等级划分。这样就是有一些你哪怕是单科,哪怕是某一个专业有特色,就鼓励你的差异性发展。

  陈志文:去年不是有搞学科评估,包括同济、中国科大有很多博士点就被拿下了。我最近看到一个消息,大概全国有四百多个硕士点、博士点拿下,但是基本都是学校主动拿下,其中大量的是985,211学校为主,像浙江大学一次性拿掉了37个博士点、硕士点,其中就有中医药学好像,那么其实配合“双一流”这些985,211学校走的特别快,大规模的砍掉自己原来并不擅长的,比如说我刚才讲,浙大砍掉他中医还是中药,一次拿下37个,这是拿最多的一个学校。那么你有什么样的考量,面对“双一流”这样的机会,其实“双一流”是给了大量的原地方学校,或有没有进入985,211的学校机会,你是怎么考虑的,人家摩拳擦掌是这样准备的,大量的不要,我就核心搞几个,你们学校怎么考虑?

  孙忠人:国家倡导“双一流”的方案出台之后,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全校上下围绕“双一流”建设做我们的思考。我们想在优势学科上打造一流学科,这也正好迎合国家这个方案的主导思想,发挥我们的优势。“双一流”方案的提出,我想是提升高等教育综合竞争力和活力的一个很好的新“尺子”,调整原来那种单纯规模、集中导向,非常有意义!中医药在全球都是最具独立特色的学科,其他国家没有。所以我们要把握这种形势,发展好我们中医药学科的特点,把它的优势发挥出来。刚才我说了中医药学科是三个一级学科,中药学科、中医学科还有中西医结合学科。就我们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来讲,我们现在提出一个口号:力争全力推进中药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为中医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中西医结合学科,还有药学学科努力创造自己的优势,尽量靠近一流学科的标准。

  陈志文:学校想的也很清楚,不是三个都上,分三个层次。

  孙忠人:集中精力中药学科。

  陈志文:对,集中精力中药学科,其次是中医学科,然后再是这个药学。

  孙忠人:我想这是对的。你看,刚才你说了,综合大学他们都要集中精力,像我们相对的单科学校更得要集中精力。

  陈志文:那你在时间规划上做到什么程度?

  孙忠人:我们时间规划是想在第一批启动的时候,力争中药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中药学科我们很有信心,因为就现在全国测评,或者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我们应该在第一、二名。在24个独立的中医药院校,还有刚才你说综合院校设立的中医药学院中,我们中药学科应该处在第一、第二水平。一些标志性成果,比如我们的科技成果质量、拿的课题、学术影响、领军人才,都处于领先水平,所以我们很有希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