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教授

2016-11-10 李志民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要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学。教育家不能理解成与个人事业辉煌,争取相应政策和资源的理由。国家是要通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使我国成为国际学术中心,而决不仅仅是使个别几...

  关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要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学。教育家不能理解成与个人事业辉煌,争取相应政策和资源的理由。国家是要通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使我国成为国际学术中心,而决不仅仅是使个别几所大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985大学仅仅是领跑者。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借鉴国际上高等教育发展经验,适度超前布局;要按照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创新机制、突出改革、注重质量、加快建设。

  ESI整体上偏重基础学科,对大学和学科建设有参考意义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早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

  从ESI设置的22个学科领域分布看,整体上偏重基础学科,但对大学的学科建设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有一定指导意义。

  中国大陆高校的基础性学科在ESI排名中继续保持优势:化学有105所高校,工程学有99所,材料科学有78所,物理学有35所,植物与动物学有33所,生物学有38所、农业科学有34所、药理学有32所。

  一流人才也要分类评价

  针对学校的定位,吸引人才。不要把鱼和松鼠比较。工科学校、理科类学校、人文社科类学校。

  针对学校的发展阶段,吸引人才。农耕时代要买拖拉机,买飞机就要先建机场。

  大师很重要,要配套人才支撑,也要培养团队。要注重团队建设,不能单靠个别人,风险大,条件高。

  要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高等教育变革,对大学人才需求发生变化结构。

  教学和科研,一岗双责

  大学教师不能把教学和科研截然分开

  大学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是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大讨论的结论。大学教师也要一岗双责,既要以良好的科研成就提高教学质量,又要用高质量的教学推升科研水平。没能力或不愿意从事科研的人往往强调教学的重要性,没能力或不愿从事教学的人往往强调科研的重要性。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有大楼和大师

  现代大学的大楼是必备条件:

  理工科:实验条件,规模大,复杂程度;

  团队合作;国际交流。

  一流教授的四条标准

  国际会议上有声音;国际期刊上有文章;国际学术组织中有地位;国际奖项有名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