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方滨兴院士:人生追求的是导数,不是常数

2016-11-09 学术桥

人生追求的是导数,不是常数。什么叫导数呢,就是我今天比明天好,一天天比过去好

  我们要把一些就业的理念告诉学生,就业你要去选,有两种选法。一个是我一步到位,找一个比较好的景点,一下子一个缆车就坐上去了,一步到位,但是在这你可能会遇到困难,它也不会让你待,它会淘汰一批再找一批,它是拿出一个人才挖掘基金,一次一个亿,这钱怎么花都行,就像做广告似的,拿这个钱去挖一批人。等第二年,淘汰完了,剩下是真正培养的人才。已经淘汰了的,很多学生就以为这就能看风景了,实际上就被划下去了。

  所以我就跟我的学生说,你们要想到那里,必须有两个心态,第一是我敢挑战,我相信我到哪儿也是最优秀的。那你就得咬住,拧住,最后你没被淘汰掉,那也是比较累的。我有很多学生最后都离开大公司了,因为每一分钱,它都要回报的,给你的钱,你怎么挣回来,它都在盯着呢。再一个心态,你真的想去的话,你要考虑以后离开的时候,你把自己就假定那一次是第一桶金,或者是看了一个风景,我还从零开始,我说你只有拥有从零开始的心态,才能走第二步。这是一个选择,一下到峰顶,更好的选择,有一个增量。我到了一个地方,一点点增量,增量越来越大,你的能力越来越高。

  人生追求的是导数,不是常数。什么叫导数呢,就是我今天比明天好,一天天比过去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