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高校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交流会在京举办

2019-10-12 学术桥

2019年10月10日,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坚决破除“五唯”,解决人才评价机制仍存在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同时,为配合“双一流”建设与验收,创...

  2019年10月10日,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坚决破除“五唯”,解决人才评价机制仍存在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同时,为配合“双一流”建设与验收,创新评价方式,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才发展专委会”)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共同组织“京津冀高校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会”,第一站在中国农业大学顺利召开。

  京津冀是一个大家庭,北京高校在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人才评价改革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在会上积极与天津、河北高校交流分享。

中国农业大学分享经验

  中国农业大学介绍,2019年是中国农业大学人才强校工程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关键的一年。学校为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围绕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继续完善选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实施“2115”人才发展培育支持工程,改革人才评价方式,改革资源配置方式,形成人才制度优势,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为此,中国农业大学改革创新,坚决贯彻评价改革精神,坚决破除“五唯”,采取分类+小同行的第三方小同行通讯评审模式,与第三方评审服务机构“学术桥”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为“2115”人才发展培育支持工程的推进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京理工大学分享经验

  北京理工大学在新体制与常规体系的平衡、建立约束与激励机制、新体系的考核与晋升机制、破“五唯”导向下的科学人才评价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北京理工大学谈到,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坚决贯彻人才评价改革精神,落实破“五唯”要求,在职称评审工作中推行“分类+小同行”评价方法。在与第三方评审服务机构“学术桥”合作中,学校实现了高效率、高质量、高认同的第三方小同行通讯评审,为学校职称评审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助力。

人才发展专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总编辑吴报华

  人才发展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总编吴报华就新时代人才评价改革的实践做了分享。他提到,目前国内评价模式普遍存在分类不足、难以落实小同行、效率不高,耗费人力、保密性差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在落实破“五唯”等行动上动作迟缓、顾虑过多。三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评价机制改革指导文件和行动方案,改革核心之一就是落实“分类+小同行”评价,让懂的人去评价,结合立德树人等多个方面最终形成立体评价。我们现在缺的不是方式方法,而是推进改革的勇气和魄力。

  本次交流研讨会共有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农学院、中国民航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廊坊师范学院等12所高校参会。

  “京津冀高校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经验交流会”是一个为推进评价改革精神落地而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将在全国各个区域、省市,组织更多场类似调研、交流活动,促进高校间学习和交流,相互借鉴、共享经验。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关于学术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