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粤9所高校赴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交流人事工作

2019-10-12 人才发展专委会

10日,“湖南高校赴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交流人事工作经验”活动举行。

  2019年10月10日,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嘉应学院等9所高校代表奔赴广州,参加“湖南高校赴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交流人事工作经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才发展专委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和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承办。

  10日上午,湖南高校团来到华南理工大学交流,下午赴暨南大学进行沟通研讨。

  华南理工大学:人才评价从传统的强调业绩评价转变为实行"品德、能力"和"业绩"多方位的综合评价

  华南理工大学人事处代表,人才发展专委会秘书处代表、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活动现场

  交流会上,华南理工大学从引进人才评价、职称晋升评价、教师考核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工作经验。

  在引进人才评价方面,华南理工大学介绍,学校由从传统的强调业绩评价转变为实行"品德、能力"和"业绩"多方位的综合评价。学校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条件,对"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学术诚信"等涉及的"否决"内容实行终身考核评价。此外,华南理工大学还强调考核人才近五年的科研成果,避免其拿着一份成果终身走天下。

  从2017年开始,华南理工大学开展部分学科引进人才第三方评价试点,委托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等高校人力资源专业评价机构评价学校拟引进人才。充分发挥小同行作用,对拟引进人才的代表性成果进行评审,并对部分顶尖人才送国际同行评审。

  与会高校还集中讨论了如何利用第三方开展评价工作、存量教师考核和激励措施及如何解决青年教师动力不足等问题。与会高校还就学科、成果产出进行了比较充分的交流,就岗位津贴的补助政策、兼职讲座客座教授的评价、青年教师培养、高层次人才配偶安置等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

华南理工大学活动合影

  暨南大学:分类管理考核让引进人才“能上能下”

  下午,暨南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王兵、副处长魏霞、副处长郑婕慧、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童锋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

暨南大学活动现场

  会上,王兵处长就暨南大学人事制度和校内人才计划向湖南高校团做了介绍,包括暨南大学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框架以及近年来颁布的人才引培政策等。

  暨南大学实行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由校长担任站长,从而更好地为人才提供服务,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有效引才,如实施准聘长聘制,对新引进的在校全职工的教研人员,采用准聘长聘的方式,实施合同管理,采用"非升即走"的机制,使人才进出更为灵活;实施分类管理制,将引进教职人员按工作内容分为教学型、教研型、研究型等类型,分类设岗、聘用、评价、激励,实施分类管理,使引进人才在岗位内做到"能上能下";实施多元薪酬制,对绩效工资改革从而做到规范结构、调整机制、宏观指导,以此来强化教师考核。

  当天与会高校还就人才激励、行政人员管理薪酬、青年人才、存量教师考核、住房保障、岗位聘任制等方面展开讨论。

  会后,参会老师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路线,参观了暨南大学校史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办学成果,感受百年暨大的文化底蕴,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高校团参观暨南大学校史馆

暨南大学活动合影

  在昨天的交流会上,人才发展专委会秘书处会员部主任、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运营总监吴晓彬就人才引进渠道建设和人才评价实践工作,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他说,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依托全球顶尖学术平台Science、全球顶级学术出版集团Wiley、教育部主管留学官媒《神州学人》等海内外学术媒体,设立了遍布全球15个国家的160余个海外人才工作站,拥有覆盖20万余位学术人才的科研专家库与海外华人学者库。学术桥在此基础上可为中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人才引进和评审工作提供更多支持,例如面向全球的引才宣传、活动组织、"一对一"精准猎头等引才服务,和第三方分类小同行人才评审评估服务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关于学术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