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人才与高校发展专刊

《神州学人》人才与高校发展专刊:聚集人才发展与评价

神州学人 2020-11-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神州学人、学术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推出《人才与高校发展》专刊,聚焦“双一流”建设进程中高校人才发展与评价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高校因人才而发展,人才因高校而成长。人才发展与高校发展始终息息相关、且相互支撑。神州学人、学术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推出《人才与高校发展》专刊,聚焦“双一流”建设进程中高校人才发展与评价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本期神州学人专刊从“引育留用”4个方面呈现近年来高校在人才工作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本期目录

  观察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对外开放的主要任务是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因此,人才问题始终是神州学人关注的重点。

  人才问题面面观 / 朱国亮

  视点

  一流的教师队伍是打造一流科研和教学的依托,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仅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要通过评价机制改革逐步形成中国大学对大师的聚集效应,还要引导中国的教师教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了解掌握国际学术前沿动态,提高学术水平,逐步加大中国在国际学术界的话语权,才有利于快速提升中国大学的影响力,逐步获得国际上对中国大学的认可。

  新时代高校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创新及实践 / 李志民

  引才

  人才资源在社会发展中有着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在国家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同时,各高校也在不断吸引各类人才,积极参与全球人才竞争,以人才强校。多年来,高校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持续探索,使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在海外人才引进方面,高校“引进来+走出去”“以才引才”的引才方式,更促进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多元化发展。

  以才引才,构建青年人才引育新生态 / 朱振家 徐慧 何敏 陈仁朋

  实施人才强校工程 建设一流农业大学 / 隋熠

  “引进来”+“走出去” 建设国际人才储备军 / 左慧敏 姜颖 张建华

  打造优秀人才荟聚的“强磁场” / 马莉 蓝永丽

  育才

  师资队伍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诸多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实践亦表明,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在吸引世界一流人才的同时,各高校也注重内部“造血”,挖掘具有潜力的人才,探究人才成长规律,实施多样化人才培育方案,解决制约人才发展机制体制上的各类难题,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使有潜力的人才脱颖而出,展其所能,实现价值。

  三个聚焦 出彩中原 / 吴宏阳

  用“三把标尺”育一流人才 / 陈立君 白晓婷 张冉 张春雷

  医学院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能力提升 / 崔金奇

  留才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指挥棒”作用,是决定人才流向和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近年来,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相继出台,各高校也在积极探索改革,结合学校特点设置人才评价标准,分类建立符合人才特点、激励人才创新的人才评价制度,构建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人才评价体系。

  为人才评价注入大学文化基因 / 张皓

  科学评价,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 / 杨静 刘骁 董国昭

  地方高校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思考 / 那广利

  地方综合大学教师考评实践与思考 / 肖江南

  你献才献智 我倾力倾情 / 刘春霞

  立多维评价体系 拓人才成长路径 / 徐丽华 魏继平 游宇

  用才

  人才集聚为高校学科发展、学校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高校在服务区域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地,同时肩负着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任,面对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和综合国力竞争,不仅为国家培养输送大量人才,也为国家创新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能。

  以“人才基石” 持续优化人才发展 / 柳贡慧

  聚力人才最大公约数 打造产教最佳融合点 / 郝志峰 于昕梅 吴勘 周红艺 谭海曙 冯英明

  汇聚人才力量 助推校地融合发展 / 廖列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