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人才与高校发展专刊

郑州大学:三个聚焦 出彩中原

吴宏阳 2020-11-1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给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创造了有利契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给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创造了有利契机。学校紧抓战略发展新机遇,以人才强校战略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师资规模不断扩大、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成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聚焦立德树人

  建设一流高素质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基于在校生“规模最大”的人才培养底色,郑州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指针,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谋划实施具有中国特色、郑大色彩的人才育引工程。

  把舵定向,绘人才强校蓝图。郑州大学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第一要素”理念,把人才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对学校发展的特殊意义。2014 年,学校启动“人才工作建设年”,制定“528 人才工程”建设规划,统筹学校各类人才计划和支持政策,提出通过 5 年左右时间建设,培养和引进 50 名左右以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杰出人才、200 名左右在学科领域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才、800 名左右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骨干。2017 年,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提出推进师资队伍结构性改革,实施更加积极全面的人才队伍建设方案,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的人才队伍梯次发展体系,绘制建设一流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发展蓝图,促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换挡提速。

  凝心聚力,谱人才工作新篇。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郑州大学不断完善一流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和工作格局。明确工作思路,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和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确立“高端突破、团队集成、青年培育、结构优化”的人才工作原则和“培养引进并重、服务管理同步”的人才工作方针。完善工作体制机制,2014 年学校设立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完善学校 - 部门 - 院系的“三级联动”人才工作链条和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统分结合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压实人才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人事人才工作考核机制,每年与各学院签订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书,将人才育引数量与质量作为各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人才工作“可监测、可评估、可考核”。通过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学校已形成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人才投资优先保障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规范,进一步构建了重视人才、举荐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的新格局。

  立心铸魂,筑立德树人高地。郑州大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人才队伍建设各方面,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筑人才培养高地。筑牢理想信念,强化育人职责。学校以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构建务实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和结果运用机制,在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绩效奖励等方面,实施综合评价,落实分类评价,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强化育人使命担当。培养道德情操,砥砺良好师德。坚持在人才遴选推荐中落实思想素质与业务能力双重考察,从源头把好“入口关”;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构和长效机制,加强师德教育,强化师德考核,构建“为人师表”的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在教师岗位分类聘用的基础上,全面实行职称分类精准评价改革 ;丰富高层次人才岗位聘用体系,拓展拓宽人才事业发展平台和职业生涯通道,引导教师理性自觉发展。培育仁爱之心,呵护学生成长。以“求是 担当”郑大校训、“追求卓越”郑大精神、“勿忘人民”郑大情怀为学校文化内核,涵养教师助人成才的尽心精神、锤炼诲人不倦的耐心品质、增强帮难解困的责任意识,从思想上引领每位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示范,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唤起建设一流大学的豪情与激情。

  2017 年以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现有教职工 5700 余人,其中两院院士、学部委员 16 人,海外院士 4 人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60 余人,教授 74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2500 余人,形成一支以院士和学术大师为引领、以高层次领军人才等为学术带头人、以青年博士为骨干的奋发有为的人才队伍。

  聚焦国家战略

  推进人才育引机制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郑州大学扎根中原大地办大学,坚持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中肩负时代使命。

  向内挖潜培养人才,唯才是举。加大对校内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以重大重点项目为牵引,着力培育选拔高端人才。优化人才科研支持方式,发挥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对人才的支撑作用,在团队组建、平台建设、研究生指标等方面向优秀人才倾斜,鼓励人才聚焦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开展科学研究。着眼人才队伍发展后劲,助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设立专项青年基金,实施青年教师出国访学研修支持办法,开展青年人才创新能力培训,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加快人才代际交替。坚持校内人才与校外人才统一选聘标准、统一岗位待遇。自学校高层次人才制度实施以来,已有校内 110 名优秀人才和 80 名青年人才获聘学校学科特聘教授和青年拔尖人才。特别是进入一流大学建设序列以来,学校人才培养成效逐步显现,自主培养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

  向外拓展引进人才,广聚贤才。积极拓展选人用人视野,广结学缘,广揽人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广泛宣传、海外招聘、学术交流和建设海外工作站等平台,大力引进各类优秀人才。2017 年,学校举办首届青年学者国际论坛,积极为海内外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3 年来共有 600 余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近百人加盟学校。推动“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把人才引育作为学术领军人才团队建设的目标任务之一,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晶核”和“磁吸”作用,使近者悦、远者来。实施“靶向引才、精准用才”,依据学科建设发展需要,按需设岗,因岗引才,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和校友等参与人才引进工作,实现学校人才引进工作全员全年全方位布局。2016 年以来,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尼克·莱蒙教授为代表的多名杰出人才全职到校工作,有效发挥了高端引领作用,学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不拘一格柔性引才,借智聚力。依托各类平台和科研项目,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合约管理,任务驱动”的人才工作思路,实施以目标管理为主要特征的柔性引才模式,实现校内人才与校外人才良性互动,助力学校发展。学校医学科学院国际化人才特区自 2016 年成立以来,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和运行制度,先后引进 10 多个海外高水平科研团队来校开展工作,建立 3 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有效推动学校医学学科及团队建设。

  学校人才队伍数量与质量的提升,有力促进了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构建河南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高地。2016 年以来,学校获批的国家基金项目数量逐年提升,2019 年突破 300 项,社科基金项目数位列全国第 23 位,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位列全国第 31 位。尤为重要的是,优秀人才以其开放活跃的思维、团结协作的能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正潜移默化地影响并塑造着学校的学术文化。

  聚焦一流大学

  打造人才发展优质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郑州大学以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目标,积极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人才发展环境。

郑州大学举办 2018 年青年学者国际论坛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分论坛

  一流人才制度激活人才资源。郑州大学将人事制度改革作为突破点和动力源,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核心点和增长极,瞄准制约人才队伍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瓶颈问题,坚持“做大增量”和“激活存量”并重,突出制度建设的操作性、实践性和精准性要求,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人才制度体系。研究和把握人才成长规律,不断优化评价机制和创新激励机制,实施教师分类设置制度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对接国家级人才计划,实施学科特聘教授岗位聘用制度,建立岗薪匹配体系,发挥高端引领者作用。推动优秀青年人才入主流、到前沿,实施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建立拔尖人才种子库。突出青年人才重点,设计多层次青年人才引育通道,实施“求是”青年教师计划、专职科研人员计划,打造人才队伍生力军。创新博士后引进和管理机制,吸引全球青年才俊加盟,汇聚人才蓄水池。学校积极扩大“人才特区”实践,在深入推进医学科学院国际化“人才特区”建设的同时,聚焦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推进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科人才特区和前沿交叉学科人才特区建设,以机制创新引领特色发展,以点带面促进学校人才制度体系的整体提升。

  一流学科平台助力人才发展。郑州大学积极发挥一流建设学科、国家级科研平台优势,建立以人才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搭建事业发展平台,释放创新活力。基于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基础,着眼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长远发展,按照“学科有基础、河南有需要、区域有资源”的原则,学校布局 6 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推动 3个一流建设学科率先突破,形成一流学科、优势特色学科与重点学科、基础、新兴交叉学科三级学科体系,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广阔舞台。以解决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问题为导向,强化大平台建设和大项目培育力度,深入推进协同创新,不断优化科研创新体系,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强力支撑。2017 年以来,学校新增 10 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获批筹建,成为全国第 7 家批复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高起点布局建设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主动融入国家大战略。在不断加大人才政策和资源倾斜的同时,学校赋予人才较大的学术自主权、团队组建权和管理话语权,提升人才的事业成就感和发展获得感,用事业引才留才、平台助才成才。

  一流管理服务释放人才活力。郑州大学在努力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浓厚氛围的同时,坚持筑巢引凤集聚人才、优化服务留住人才、强化管理激励人才,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大力度、拓展深度,不断完善全方位立体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依托学校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满足人才子女的入学、升学需求 ;依托学校附属医院的优质健康服务资源,为人才提供便捷、先进、周到的健康服务和医疗保障 ;依托学校自建和购买的人才公寓等住房资源,解决人才普遍关心的住房问题 ;依托省市高层次人才制度,争取配套政策支持,形成省市校三级人才政策叠加放大作用。升华温度、带有热度,依托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有求必应”向“主动应求”转变,从让人才做“填空题”到做“选择题”转变,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秉持服务前置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人才减负松绑,让人才后顾无忧、前行无惧。坚持管理与服务同步,不断完善能上能下的岗位聘用机制和以产出为导向的薪酬奖励机制,让人才既感压力,也有动力。坚持任务导向,强化岗位考核制度,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科差异性,科学设定考核周期和指标,压实岗位责任 ;坚持质量导向,实施高水平成果奖励制度,鼓励人才产出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突出成果,切实让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舒心生活。

  92 年办学迈入百年建设高校新征程,20 年合校熔铸书写学校建设发展新篇章。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郑州大学将以更大的诚意、更好的政策、更优的环境,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成就人才,着力打造一支富有中国特色、地方特征、郑大特质的一流高素质人才队伍,让人才做学校建设发展的亲历者、美好未来的创造者、发展成果的分享者,汇聚起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原崛起、民族复兴贡献郑大力量。

  (作者系郑州大学副校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