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搞笑诺奖揭晓:会叫的猫、倒吊犀牛和海底蟑螂

2021-09-13 中国科学报

据《科学》报道,日前,第31届搞笑诺贝尔奖揭晓,“音乐猫”、“倒立犀牛”和“海底蟑螂”斩获奖项。

  据《科学》报道,日前,第31届搞笑诺贝尔奖揭晓,“音乐猫”、“倒立犀牛”和“海底蟑螂”斩获奖项。今年搞笑诺贝尔奖的主题是“工程”,共颁出了生物学、生态学、化学、经济学、医学、和平、物理学、动力学、昆虫学、交通运输十个奖项。

  生物学奖授予了瑞典隆德大学教授Susanne Sch?tz。自2011年以来,Sch?tz团队一直在努力破译“猫的密码”,他们通过一系列的语音研究,分析了猫的各种叫声(呼噜声、颤音、喵喵声等)及“猫和人”沟通的模式。

  其中,Sch?tz主导的一项研究分析了人类如何理解猫的喵喵声。她报告说,当猫想从主人那里得到食物时,它们的喵喵声往往在最后提高音调。然而,当去宠物医院时,喵喵声则有下降的音调轮廓。她还发现养猫人大部分时间只通过音调来猜测猫的感受。

  交通运输奖授予了美国康奈尔大学Robin W. Radcliffe领导的研究人员,他们通过实验确定了用直升机倒吊着运输犀牛是最安全的。这项技术对于动物保护主义者来说至关重要,他们认为为保护犀牛和大象等大型动物不受偷猎者的伤害或保持基因多样性,应该对这些大型动物进行转移。

  昆虫学奖授予了美国退役海军中校John Mulrennan Jr.,他开发了一种新技术消灭了海军潜艇上的蟑螂。评奖委员会深入研究了1971年的一项研究,题为“一种控制潜水艇蟑螂的新方法”。在当时的潜水艇杀虫实验中,研究人员通过联合使用混合药剂和敌敌畏气雾剂,成功控制了潜水艇上的蟑螂。

  物理学奖授予了“为什么行人不会与其他行人相撞”的研究,动力学奖授予了“为什么行人有时会与其他行人发生碰撞”的研究。此外,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Manuel Porcar团队讨论了废弃口香糖中的不同细菌种类,获得了生态学奖,美国犹他大学David Carrie团队因“验证了人类进化出胡须以保护自己免受面部打击”这一假设而荣获搞笑诺贝尔和平奖。

  由于新冠疫情,本届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仍采用线上举办形式。今年的奖品也非常符合防疫要求,不需要现场传递:一份PDF文件和一笔钱。这份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获奖者,他们自行下载打印,然后剪切粘贴成一个纸齿轮,而这笔钱,具体来说是10万亿津巴布韦元,相当于几美分。

  在颁奖典礼的最后,搞笑诺贝尔奖创办人、颁奖典礼主持人Marc Abrahams表达了他希望明年每个人都能面对面在一起的愿望,并以搞笑诺贝尔奖的经典台词结束颁奖典礼:“如果你没有得奖,特别是,你得了奖——那祝你明年好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