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专家谈2021年头号任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0-12-23 新华网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要重点抓好“八大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放在八大重点任务之首。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凌纪伟)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要重点抓好“八大任务”,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放在八大重点任务之首。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头号任务,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党中央编制五年规划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更加迫切的要求。

  “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放在明年八项任务的第一位,说明科技创新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吕薇认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人才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它包含几个层次:一是加强国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与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体制、运行机制和符合科技规律的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和发挥科研人员积极性;二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用新的体制机制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科研组织体系,集中全社会优势科技力量,统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实验开发和成果转化全链条,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历经多年不懈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基础科学研究是我们的一大短板。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吕薇说,基础研究是重大科技创新的源头和重要基础,历史上几次重大技术革命都源于或依赖于重大科学发现和理论的突破。她表示,要分层次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加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前沿和高技术研究,在核心关键环节取得重要突破。

  基础研究是一个长期过程,加大对包括基础研究在内的科技创新的支持,国家将投入“真金白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勋认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投入是研发,产出是知识。研发的产出具有明显的外部性,只靠市场机制配置,会造成低于社会最优的数量。因此,需要政府积极发挥作用,尤其是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科技创新。财政政策在保证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财力支持基础上,应更侧重提供基础研发和竞争前应用研发的投入和税收优惠。货币政策应继续为企业创新提供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和有利的融资成本,并为市场提供稳定的预期。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自立自强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中提到: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只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就一定能够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

  作为一名从事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30余年的科技人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晋闽对科技自立自强深有体会。“我国完全是依靠自立自强开创了国家半导体科学技术的科研先河,支撑了‘两弹一星’的伟业。”他说,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曾因缺乏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撑而走过一些弯路,事实证明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