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万钢:把冷板凳坐热 把热板凳做大

2020-08-17 中国科学报

8月15日,在中国科协主席与山东大学生见面会上,有学生向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求教:“做科研比较枯燥,如何才能把心放到创造上,而不是把人绑到板凳上?创业中如何找到市场、如何防范风险?”

  8月15日,在中国科协主席与山东大学生见面会上,有学生向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求教:“做科研比较枯燥,如何才能把心放到创造上,而不是把人绑到板凳上?创业中如何找到市场、如何防范风险?”

  万钢说:“冷板凳坐上去的时候需要把它坐热,热板凳坐上去的时候要把它做大。要善于分析社会需求,要善于营销,同时学校和社会也要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氛围,搭建平台,支持学生创业。”

  见面会以“青年·科技·未来”为主题,万钢与在场大学生围绕“工匠精神”、中美中欧科技合作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话题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大家关心的大学生创业、职业发展规划和坚守科研等内容给予了建议和鼓励。

  面对科技领域摩擦越来越多的现象,一位学生提出了关于国际科学技术竞争合作的问题。万钢说:“科学是无疆界的,技术是有主权的,在教育和科学的范畴中应该更多地合作和交流。”

  他以疫情为例,讲到未来的人类社会要面临更多全球性的问题和挑战,这需要全球结成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应对,我们要坚定全球化的决心。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科学,要尊重科学、尊重事实,要组成国际合作新局面,互信互帮,共同面向未来。全球合作需要寻找解决方案,发展相应技术。技术会全球化,但却是有主权的。合作是在共同制定的规则下进行的,在规则中竞争、在规则中合作。”万钢表示。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工匠精神”的问题,万钢认为,工匠精神不光在工、不光在匠,还在心灵、在精神。他以潍柴动力公司一位全国劳模提到要用眼、用脑、用心动手才能做好事情为例,强调工匠精神的培育要从日常的书本、生活、实验中开始,培养辨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万钢表示,工匠精神往往体现在我们身边的某一位工匠或者某一位普通人身上,青年学生要有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精神,求真务实,严谨求学,追求卓越,永远谨慎。

  对于如何找到并保持科研的兴趣,万钢以自己的学习经历为例,希望学生们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不断拓宽思维,锲而不舍地艰苦奋斗。

  “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把所学知识和能力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能扎根基层,从基层做起,提升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万钢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