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西南大学:坚持问题导向 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

2019-11-25 人才发展专委会

11月16日,2019新时代高校人才发展战略论坛在西南大学举行,西南大学人事处处长杨毅作了“构建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引育体系”的主题报告。论坛间隙,专委会对杨毅进行了采访。

  11月16日,2019新时代高校人才发展战略论坛在西南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主办,由西南大学和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承办。

  西南大学人事处处长杨毅作了“构建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引育体系”的主题报告。杨毅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西南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面对新的目标发展,学校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求变,创新机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探索构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新机制和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才引育体系。

  论坛间隙,专委会对杨毅进行了采访。

西南大学人事处处长杨毅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

  积极推进英才工程和聚贤工程

  在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方面仍有不足

  专委会:杨处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在今天的报告中,您提到西南大学在人事工作当中以问题为导向。要解决旧有问题,人事工作在开始阶段的时候有没有遇到执行上的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

  杨毅:近年来,西南大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积极推进英才工程和聚贤工程,专任教师队伍规模不断增长、师资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专任教师从合校之初2100人增长至3000多人,博士学位者占比从18%增长至69%,具有一年海外留学者占比从8%增长至46%,其中国家级人才从不足10人增长至80人次,省市级人才700多人次。

  面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和学校发展战略的需要,学校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其他兄弟院校可能也有共性。这些不足主要集中在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两个方面。

  从人才工作来讲,人才整体数量来讲还不多,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数量严重不足。从人才结构来看,在引进人才的国际化程度上也要提高。另外在个人待遇、稳定问题、团队建设、优先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在人事制度方面,在目标考核、激励约束、动态聘岗、绩效激励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改进解决。

  坚守人事人才工作的初心

  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为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提供保障

  专委会:围绕新的发展目标,目前学校开始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杨毅:今年7月学校成功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为了给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必须坚守人事人才工作的初心,勇担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使命。总的指导思想是通过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工作主要集中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希望在领军人才、拔尖人才或青年英才方面,努力实现在数量上有进一步的增长。目前我们正在制定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的文件,包括含弘人才岗位、含弘研究员岗位和含弘博士后青年教师岗位等文件。人事制度改革的系列文件也正在制定中。希望通过这几个层面的工作,能够进一步加大我们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促进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储备选拔更多优秀青年教师。

  专委会:在引进人才方面,办学者论坛是目前高校较常见的方式之一。11月份,西南大学成功举办第六届“含弘青年学者论坛”。这六届论坛办下来学校有哪些收获,您本人又有哪些感悟?

  杨毅:西南大学“含弘青年学者论坛”应该说越办越好,越办越有吸引力。本届含弘青年学者论坛是2019重庆英才大会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和学术成果展示平台,助力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今年有500多位青年学者申请才加本次论坛。这次参会的100多位青年才俊就是从中遴选出来的,他们学术经历非常好、取得的成果也很突出。学校领导对本次论坛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会见来校的青年人才代表,同时各单位非常支持配合,确保了本次论坛的顺利开展。本次论坛邀约而来的许多青年人才与各学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他们被西南大学幽美的校园环境、优惠的引才政策和奋进的发展态势所吸引,学校正在推进与一些青年人才正在洽谈申报国家人才计划或引进的工作。看到论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都很欣慰。

  人才引进来是干事业的

  要让人才发挥作用

  要用事业发展吸引留住人才

  专委会:人才引进来之后,在留住人才和人才考评方面,学校人事制度的改革中有哪些体现?

  杨毅:人才引进来是干事业的,不是装裱门面的,要让人才发挥作用。要营造能够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用人环境,用事业发展吸引留住人才。建立引育并举的人才体系,把校内的成长起来的人才与引进人才同等对待。秉持宽容的人才工作态度,尊重人才的个性,包容人才的某些缺点,让人才有舒适的环境,进一步完善团队建设机制,让人才快速融入集体。要提供与人才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人才服务,关注人才发展需求,提高人才服务质量。深化岗位聘用改革和分类聘用,强化岗位聘期任务和考核,实行能上能下的常规岗位聘用制度,分类引导教师尽责履职成长发展;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强化同领域专家评价,引入第三方评估,构建师德为先、质量引导,注重能力、实绩和贡献的评价体系。完善薪酬保障机制,落实以目标责任考核为重点的绩效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二级单位事业发展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行履职基础保障与标志性业绩奖励、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绩效工资制度。激发人才队伍整体活力,为事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

  专委会:西南大学引进人才工作做了很多年了,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越来越优质化,越来越高层次。学校有没有对引进人才的贡献进行过分析?

  杨毅:学校合校以来引进了青年教师1000多人,专任教师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达到2/3,许多青年教师在学校事业发展中不断成长起来。近年来不管是国家人才计划申报还是重要平台申报,引进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重要平台往往也是高层次人才或青年人才集聚的地方,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专委会:就像您在报告里面提到的,改革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祝西南大学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人事工作越来越科学和国际化。

  杨毅:谢谢。

  (摄影:季昕,本文根据采访实录整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