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科学与真理的区别

2019-10-24 李志民

科学不是真理,科学是由实践检验并无限趋近真理的方法。

  人们对科学的理解非常宽泛,对真理的定义也非常多。这里讲的科学特指自然科学,不包括人文社会学科;这里说的真理特指唯物主义的真理,不包括宗教信仰的真理。

  科学不是真理,科学是由实践检验并无限趋近真理的方法。科学是在探索真理的过程中,在一定条件下的、按照特定方法构造的可以自圆其说的方法论和知识体系。真理不等于科学,真理是在一定条件下,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在探索真理的过程中,科学时常会出错,但科学追求的目的是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不论人们在认识事物的时候可能得出多少种结论,但只有一种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才是真理,但是真理不是知识体系。

  科学研究致力于探索自然界事物的本质特性和规律,并对一定条件下的物质变化规律进行分析归纳。科学是基于特定方法,通过实验和观察,依据已知的定理、定律等思维形式反映现实世界各种现象的本质和规律的知识体系。归纳起来讲,科学就是实事求是,科学是客观事物属性和自然规律的反映;科学是对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的总结,是人类认识达到成熟阶段的知识体系;科学是对经验资料进行抽象、总结和归纳而成的系统理论;科学要运用经验的方法,形象构思的方法,逻辑的方法;科学与宗教和迷信相对立,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推动者。

  真理属于认识范畴,真理的内容来自于科学对物质世界的客观事物及规律的不断探索,真理的内容不依赖于人和人类的主观意志,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社会实践。真理是人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客观性乃是真理的根本属性。由于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是有限的,所以任何真理都具有时间上的相对性和空间范围的相对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