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美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2019-09-24 李志民

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结构是多层次的,它没有统一管理高等教育质量的全国性机构,联邦政府、州政府、认证机构和大众媒体等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各自作用,互相协调,共同保证高等教育质量。

  目前,全美共有在联邦教育部统计系统的具有学位授予权的大学4147所。美国高校种类繁多,办学形式多样。美国拥有发达的高等教育系统,《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显示,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中,美国有44所,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与其完善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密切相关的。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形成与发展根植于美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高等教育体系的土壤中,同时,也正由于其体系的不断完善,美国高等教育质量得到保证,从而促进了美国社会的发展。

  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结构是多层次的,它没有统一管理高等教育质量的全国性机构,联邦政府、州政府、认证机构和大众媒体等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各自作用,互相协调,共同保证高等教育质量。

  一、政府管理机构

  美国教育的行政管理机构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大体上分为四个层次:美国联邦教育部代表国家对整个教育行业实行宏观调控;州教育部代表各州政府管理本州的教育事业;学区的教育管理机构负责管理辖区内各级各类的具体事务;学校或教育机构对本学校或本机构的运作和发展进行自我管理。

  联邦教育部主要职责有四个方面:一是为实施联邦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制定相关政策,分配政府资金,监督其使用、执行。二是对全美的学校教育进行数据统计,宏观调研,把握全国教育发展的全局状况。三是研究确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存在问题,向总统提出教育改革的思路和建议。四是履行和实施联邦立法,保障联邦政府教育资金分配的公正性、公平性。

  州教育部主要职责包括:管理辖区内的各类学校,为学校、教育机构和受教育者个人提供各种所需信息,组织交流,对州内学校办学状况进行考察评估,解决教育纠纷,保障学校、教育机构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

  美国共有15000多个学区,各学区有自己的教育管理机构,主要负责本学区内各类学校的日常事务管理,不负责学校的审批设置工作。

  学校或教育机构自身的管理。美国的学校在招生、资金筹措、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教师聘任等办学的各个方面都享有较大自主权。绝大多数学校实行董事会监督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会制度是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基石,他通过保持信托的完整、聘任校长、筹措与管理学校资源、审批规划和预算、监控学校运作等方式确保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平稳运转。董事会通常下设执行委员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学生事务委员会等,直接参与招生、教学、就业指导、毕业生质量跟踪等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二、高等教育认证制度

  高等教育认证是美国保证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一种特殊的教育管理和质量保证模式。认证制度在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中发挥主要的影响作用。认证制度是保证各专业人才质量的基本办法,各州对医生和公立学校教师之类的专职人员的质量判断主要取决于他们是否在大学内完成经认证的课程。认证制度是公众了解高校的重要途径。公众普遍认为,通过认证的高校质量高于未通过认证的。通过认证过程,高校可以广泛听取外部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持续发展和提高。认证制度也是保持和发扬美国大学核心价值的重要途径,如大学自治、实施通识教育、教师学术自由、合作和共同管理等美国高等教育的核心价值。

  认证制度主要包括专业认证和院校认证两种类型。专业认证是指对某一专业的评估,通常与国家专业协会挂钩,由专业职业协会与相关领域的专家一起对专业开展认证工作。目前,全美专业评估机构有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ACBSP)、美国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等近七十个委员会。院校认证是指对整个学校进行评价。美国按区域划分了六个区域认证机构,分别为高等教育委员会(HLC)、南部院校协会(SACS)、西北高校委员会(NWCCU)、西部高校联盟评鉴委员会(WASC ACCJC)、美国中部诸州高等教育委员会(MSCHE)和新英格兰院校协会(NEASC)。

  认证评估设计到学校、专业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机构认证主要评估指标包括:办学宗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计划、条件保障、教学设施、学生入学及学位授予、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学校组织及行政管理等全方位评估。专业认证主要评估指标包括:教师学术水平、教学经验、实践能力、对教学及学生的热心程度、学生的入学条件、毕业要求、学位授予标准、本专业所需的软硬件条件、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改革目标等方面。

  为了保证认证机构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美国联邦教育部和民间性质的CHEA对认证机构实行认可制度,他们定期评估认证机构,协调认证机构共同存在的问题。认证机构只有通过他们的认可,才有资格认证高校。

  认可模式分为5个基本步骤:1. 制定认证标准,由认证机构和高校共同协商制定2. 自评,高校根据制定的认证标准进行全面的自我检查,评估学校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 3. 实地考察,由认证机构选派专家,访问和评估申请认证的高校 4. 认证机构的决策,认证机构决定是否授予院校或专业的认证地位 5. 再评故, 认证机构定期评估高校或专业教育机构,审查学校是否发生变化,是否继续满足认证标准。

  三、大学排名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于1983年推出世界上第一个大学排行榜,依据卡内基分类法将美国1308所院校分为5类,并采用问卷调查法,每类排出前五名。其后,又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增加了客观量化评价指标,并逐渐固定在学术声誉、生源质量、师资实力、财政资源、学生保持率5个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以其规模较大、数据来源可靠、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等优势,逐渐成为美国大学评价中比较权威的大学排行榜,被广大美国公众普遍接受。此外,美国大学排行还有佛罗里达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最佳研究性大学排行”、普林斯顿大学发布的大学排行榜,美国研究型委员会发布的大学排行榜,这些排行榜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反映了美国高校的学术质量和实力,在评价指标、评价内容、评价方法等方面日益成熟。

  当代美国高等教育发展强调从封闭的课堂教学解放出来,通过开放化的教育教学与管理体系加强学校与社会之间、校际之间、国际之间的经验和学术交流,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各类人才。美国官方和非官方机构均积极参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研究、认证机构的国际协作,促进美国高等教育保障监督体系的国际通融性,进一步提升美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责任编辑景然,荣誉主编李志民)

  参考文献:

  [1]韩筠. 美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院校设置[J]. 中国高等教育, 2003(12):45-46.

  [2]董竹娟, 葛学彬, 陈桂营. 浅议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J]. 北京教育:高教版, 2018.

  [3]黄欣, 吴志功. 美国大学排行的产生与发展[J]. 比较教育研究, 2006, 27(1):74-77.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