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什么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2019-08-27 李志民

经常听到“教育家”和家长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么,怎样理解“孩子的起跑线”呢?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以公平为基础的社会才能得到良好地发展,公平有助于提高效率、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由于相关部门不作为,义务教育阶段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造成全社会家长对孩子受教育问题焦虑。一些家长试图在所谓的“起跑线”上为孩子抢跑,造成教育领域的剧场效应明显。剧场效应是说本来大家坐下来都可以正常观看演出,一些人不守规矩为了自己观看效果好非要站起来观看,导致其他人不得不也站起来才能观看。主要是形容当每个人都追求利益最大化,必然会破坏其他人的利益。大家都这么做,最终结果是谁的利益都不能最大化,甚至可能出现整体利益的最小化。

  什么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教育领域的剧场效应是目前家长焦虑的一个重要起因。经常听到“教育家”和家长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以说在大中城市里,甚至县城,很多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禅精竭虑,不惜花大价钱给孩子报各种特长班、竞赛补习班等等。家长生怕自己的孩子不报班就会输在起跑线上,那么,怎样理解“孩子的起跑线”呢?

  一.起跑线很复杂

  影响起跑线的因素很多,个人和家庭很多时候是无法选择的。例如:出生无法选择,出生是无法改变的起跑线。父母社会地位,家庭财富多少,户口在哪儿,大城市或农村,甚至亲戚朋友关系都有可能影响你的起跑;国家政策法规是重要的起跑线。每一次政策法规的修订,实际上就是调整和改变起跑线,假设《义务教育法》把义务教育阶段由九年修改为十二年,那么,现在的高中起点线就会大变,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调整学区布局,您家的学区房优势就会变更,孩子义务教育阶段的起点线也会相应变化;教育部门调整学校布局,增加教育投入,好学校增多,孩子的起跑线自然会提前,等等。

  二.起跑线很多

  对于积极进取的人,人生处处是赛场,当然就会处处都是起跑线。人一生中的起跑线很多,从各阶段入学选学校学习,到就业时的职业选择、再到具体工作岗位的工作任务挑战、职场晋升等等。幼儿园的好差是起点,小学是起点,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无不都是新起点;职业种类肯定是工作的起跑线,不同的职业选择就大致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路径。假如你选择了公务员,办事员、科长、处长、局长都是新的起跑线,而且还分正职和副职;教师的职称职务序列,工程人员的职称职务序列,企业工作岗位都会出现新的起跑线;甚至退休后的再充电,养老院同样有好有差,同样面临选,同样是新的起跑线。

  什么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三.起跑线具有积累特征

  假设孩子的父母既不勤奋也不懒惰,社会也没变化,那么,父母当年的起点就是孩子今天的起跑线。首先,勤奋努力可以改变起跑线,父母的努力就是给孩子助力起跑。当年农村的孩子考上大学后留校工作,当了大学教授,该教授的孩子小学的起点肯定比教授当年小学的起点高。同理,当年教授的孩子虽然小学起点比农村孩子的小学起点高,如果教授的孩子没有足够勤奋,教授的孩子再当教授的可能性就小;其次,起跑线是逐段累加的,孩子个人前段赛跑的努力程度决定下一阶段赛跑的起跑线,小学教育的起点和努力程度决定了中学的起点,以此类推;其三,过程努力很重要。人生就是马拉松,只要过程努力,起跑早晚都能赢。一两次的起跑略慢不一定对人生有多大影响,同样,一两次的抢跑成功也不应定会给人生带来多大优势,重要的是积累过程。

  多数家长说的起跑线,实际上是家长幻想让孩子抢跑。家长也要转变教育观念,不要逼迫孩子今天上这个补习班,明天那个加强培训班,孩子的兴趣很重要,死记硬背的知识在互联网时代的实际作用并不大。家长对孩子成才的认识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家长期望孩子成龙成凤,成为社会精英都可以理解。咱家孩子身高无法超过姚明,跑步快不过刘翔都可能是受到先天因素的影响。智力也一样受先天因素的影响,只不过没有身高那么显性罢了。家长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家长做好自已,就会给孩子的起跑线助力。

  教育不公平可以怪政府,教学质量差可以怪学校,但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校,同样的教育制度,你的孩子没学好,你的成绩差,怪谁呢?父母应该是孩子的榜样,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优秀的父母要能担负起自己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做好自我管理,孩子便会追随和模仿。家中父母对事物持乐观心态,孩子对事物一般不会悲观;处处抱怨的父母,孩子难以有阳光的心态;整天在家打麻将的父母,不要期望孩子考出好成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