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再说科学是什么

2019-08-27 李志民

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给“科学”下一个大家公认的定义,没有公认的定义并不等于就没有了公认的判断标准。

  科学是中性词,科学不代表正确或高尚,科学不能变得自高自大。科学是人类对真理和真相永无止境的追求,通过不断探索去发现事物的本质规律。科学新知识必须经过实验或观察并经得起重复检验。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给“科学”下一个大家公认的定义,没有公认的定义并不等于就没有了公认的判断标准。

  科学具有理性特征,是基于常识、逻辑、质疑与实验的判断结果;科学具有探索性,科学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对未知世界进行探索得来的;科学具有实证性,凡是科学的事物及知识,都可以通过实验来实证或证伪;科学具有风险性,未知世界运动规律存在不确定和不可知性;科学具有共享性,科学成果影响全人类。

  科学不是解决某个具体问题,是追求卓越的过程,使人类不断发现和创造新的未来;科学不是某个具体思想,是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是人类生活向更美好发展的思想源泉;科学不是权力,是人类对管理和利用自然世界美好未来的憧憬;科学不是金钱,却是人类社会积累财富并得以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科学就是实事求是,科学是客观事物属性和自然规律的反映:科学是对生产实践和科学实验的总结,是人类认识达到成熟阶段的知识体系;科学是对经验资料进行抽象、总结和归纳而成的系统理论;科学要运用经验的方法,形象构思的方法,逻辑的方法;科学与宗教和迷信相对立,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推动者。

  科学是人类对客观世界认识的知识,并不等于任何关于客观世界的知识都是科学。科学要发现人所未知的事实,而不是脱离现实的空想。科学是经过实践检验和逻辑论证的、关于客观事物的本质及运动规律的知识体系。科学只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规律的知识,并不证明客观世界是按照人类认识规律运行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