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是“智慧教育”还是“智能教育”?

2019-08-27 李志民

千万别忘了教育信息化不应纠缠在名词上,要踏踏实实做事,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降低教育成本。

  这两天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公司共同主办“A.I.+教育: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19“,参与其中一个名为“人工智能教育的制度、政策与伦理”的分论坛。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及之前人人高喊的“智慧教育”变成了今年大家都说“智能教育”,是人们的认知提高了,还是说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深入了,仰或是权威人士的说法变了?

  到底是“智慧教育”还是“智能教育”?“智慧”或“智能”放在“教育”之前,是作为形容词还是名词,其解读可能完全不同,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叫法可以不同,千万别忘了教育信息化不应纠缠在名词上,要踏踏实实做事,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降低教育成本。

  我们还是从智慧与智能区别说起吧。

  “智”指能动性,包括自动化,自学习、自组织、自适应化,是智商(intell igence quotient,IQ)的表征;“慧”字下方有一心,指与人的心/脑密切相关,指人灵性/悟性、人文化、变革力、创造性,尤其是人的智慧头脑的天才创新力,是情商(emotionalintelligence quotient,EQ),或者说是情商(EQ)与变商(change quotient,CQ)的有机融合。“能”是指能力,是生命物体对自然探索、认知、改造水平的度量。智能是智力和能力的总称,前者是智能的基础,后者是指获取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实践活动。智能是心智的唤醒与执行,人类的智能涵盖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空间认知、肢体运作、音乐审美、人际交流、自我反省等。

  智慧是生物所具有的基于神经器官(物质基础)一种高级的综合能力,包含有:感知与辨别、知识与记忆、逻辑与计算、理解与联想、情感与包容、文化认同、归纳与分析、判断与决定等多种能力。智慧让人可以深刻地理解人、事、物、社会、宇宙、现状、过去、将来,拥有思考、分析、探求真理的能力。与智力不同,智慧表示智力器官的终极功能,与“形而上谓之道”有异曲同工之处,智力是“形而下谓之器”。智慧是心智的感悟与创造,使我们做出导致成功的决策,有智慧的人称为智者。

  智慧是由智力系统、知识系统、方法与技能系统、非智力系统、观念与思想系统、审美与评价系统等多个子系统构成的复杂体系蕴育出的能力。包括遗传智慧与获得智慧、生理机能与心理机能、直观与思维、意向与认识、情感与理性、道德与美感、智力与非智力、显意识与潜意识、已具有的智慧与智慧潜能等等众多要素。“智慧”通常指人们对事物与问题能迅速、机灵并正确地理解、处理与解决好的能力,是人脑表现出来的一种有创造性的思维活动。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是研究如何制造出人造的智能机器或者智能系统,来模拟人类智能活动,以延伸人脑功能的学科。通俗一点说,就是人工智能是要使计算机不只是能快速执行人们预先定好了的一系列有顺序的命令(程序),而且要让计算机变得聪明伶俐——即有“思维”、“判断”和“决策”的能力,完成该由人脑做的一部分具有智能的事情。简言之,人工智能是研究理解和模拟人类智能、智能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主要任务是建立智能信息处理理论,进而设计可以展现某些近似于人类智能行为的计算系统,包括互联网智能等新增内容。其内涵与外延已经从联结主义、符号主义、行为主义等学派理论发展为广义的智能科学。

  如上所述,智能与智慧确有区别,智能是心智的唤醒与执行;智慧是心智的感悟与创造。即便目前人工智能2.0在向智能心理学、智能大脑学、智能行为学、智能情感学、智能社会学、智能经济学、智能仿生学等积极推进,然而再聪明的机器人也不能代替具有丰富感情的常人,更不能替代人的天才创新能力,一般均认同人类心灵层次的“隐性智慧”人工智能无法模拟复制。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埃里克?尼贝里2007年开始与另外20多名专家共同研制“沃森”,他说,计算机可以变得越来越聪明,但是让它真正具备人类智能可能“永远做不到”。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计算机和认知科学教授詹姆斯?亨德勒告诉美联社记者:“把人类所长和‘沃森’所长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构建出一个系统,解决那些单独一方不能解决的难题。”因此,智慧确实是比智能更高层次的理念。

  未来,科学技术无疑将会有更迅猛的发展,人们也渴望智能技术有更广泛的应用,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更高,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产品将成为人们生活中有机的组成部分。在新世纪里,越来越多具有人的“智慧”一样的机器的推出,将大大地改变人类的生活观念。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