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破“唯论文”,但不是不要论文

2020-02-25 陈志文

破“SCI至上”目的是破除“唯SCI”、“唯论文”,而不是不看论文,不讲SCI。

教育部、科技部近期发布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破除“SCI至上”,审慎选用量化指标,不把SCI论文相关指标作为职称评聘、学生评价的直接依据等。

这一意见一经发布,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也引发一些争议。对于《若干意见》,一些焦点问题可能还是需要澄清。

去SCI、不“唯SCI”,并非不看SCI,不看论文

若不“唯SCI”并不意味着不看论文,不看SCI,这个基本原则还是需要澄清的。破“SCI至上”目的是破除“唯SCI”、“唯论文”,而不是不看论文,不讲SCI。

SCI有其局限性,比如其偏科严重,更适合基础学科,对于其他学科很难全面反映,真实反映。同时,仅就论文评价,显然过于单一,等等。

但SCI本身的价值也不宜全面否定,也是谁都否定不了的。SCI本来是一种论文搜集统计手段,尤其积极意义与价值,但这种价值被功利化追求异化了,因此,SCI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我们错误使用。仔细阅读《若干意见》,文件也没有直接否定其价值,只是强调不能唯,不能以此作为评价的核心尺子。换句话说,如何使用SCI,而不是“唯SCI”,这是我们需要明确或者吃透的一点。

不破不立,破的目的是尽快遏制不良影响

SCI本来只是一种论文搜集统计手段,但以SCI论英雄、说长短愈演愈烈,导致科研界出现了很多功利性做法,甚至是荒唐的做法。“比如有的学者靠热点,拼凑、抄袭等,短短几年发表数十篇甚至百余篇SCI论文,却对解决实际问题没有任何意义。”曾经长期从事高校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李志民博士曾这样评价“唯SCI”评价带来的问题。一些学校,专家为了提高引用率与相关指数,竟然明文要求相互引用。种种极端功利的做法,误导科研工作,带偏科研作风,对我国科技水平的提高、人才的评价等都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破除SCI为代表的论文至上,变得紧迫,需要尽快遏制这一导向。这大约也是这个文件的核心,先要破!

要破,更要立,需要高校与科研机构在实践中给出答案

既要破,也要立。大家议论最多的,就是破了之后怎么办?唯是错误的,大家都赞同,但破比较容易,到底应该怎么办?也就是说怎么立?

先说一点,立,不是新立一个尺子、一个新的SCI,这就大错特错了。

在某种程度上说,《若干意见》只是给了一个精神,一个指导思想,给了一些原则性建议。如定性与定量结合,比如小同行评审等,都只是原则性建议与指导,具体该如何实施呢?这可能需要发挥一线高校与科研机构的积极性,深刻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根据新的指导思想,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贡献自己的智慧,在评价评审的实践中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制定适合的方案、具体的药方。因为即便是在同一个学校,不同院系与学科也会有不同的思路与做法,在探索实施过程中应该给与鼓励与支持,并不断在这些成功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不“唯SCI”的,新的科研与人才评价体系、方法。

无论如何评价,需要保障客观公正,才能立得住

我们之所以会出现“唯论文”、“唯SCI”,其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还是公平公正的问题。因为人情社会与基本诚信的缺失,我们在各行各业(不只是教育行业、科研行业)的评价中,更习惯于定量评价,数数;对于学生考核、招生,是数分数,对于教师招聘、评职称,是数论文。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到出现“唯论文”、“唯SCI”背后深刻的社会文化原因,才能找到符合国情文化的解决办法,解决大家的担忧困惑,尤其是确保公平公正,如此才能真正去“SCI至上”,让新政立得住,否则必然会带来新的问题。

因此,我们要特别注意在一些定性评价、主观评价、小同行评价时,尽可能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公平公正。比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同行评议或者各种定性评价过程中应该尽可能公开评议专家身份与评审专家意见,这既是对被评价者的公平,也是对评审专家最大的约束,公众与同行共同监督;再比如,适当放大评审量,增加所谓“做工作”的难度,以最大可能降低各种灰色空间。

破除“SCI至上”理论上是正确的,但在实践中是艰难的。相关领导人多次提出破除五唯的问题,建立新的符合中国国情文化的科研、人才评价体系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需要注意的是,科研成果评价体系的改革就如同高考改革一样,需要要更科学全面,但不能缺了公平公正。

【本文作者: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分会秘书长陈志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