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科创板背后的人才密码:关键是拿出“千金买马骨”的诚意

2019-10-14 光明日报

人才,是科创企业发展的基石。有着浓厚“科创底色”的科创板,背后有哪些人才密码?

  自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以来,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已经运行两个多月。截至9月2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家,股票平均上涨148%,成绩单可谓亮眼。

  人才,是科创企业发展的基石。有着浓厚“科创底色”的科创板,背后有哪些人才密码?

  1、科创板企业的“最强大脑”阵营

  两个多月来,科创板的融资能力与创富能力,不断刺激着股民的神经。而创造出科创板神话的源头,无疑是科创板公司中的人才。

  作为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科创板聚集着新一代创业企业的“最强大脑”。据统计,已经上市的科创板30家公司中,超过四成的公司创始人或高管有海归背景。而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的董事长中,有硕士8人,博士学位11人。

  比如,安集科技董事长王淑敏是美国莱斯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博士,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曾入选“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历任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研发总部研究员,卡博特微电子公司亚洲技术总监。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是北京交通大学电子学院硕士,曾在德国西门子公司任访问学者,历任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

  不仅董事长的“最强大脑”阵营显示出科创板企业在人才层次上的“高度”,各公司研发团队的实力,更是衡量科创板公司创新实力的硬核指标。已顺利过会、即将上市的美迪西,是从事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多达760人的研发团队占到员工总数的80.94%。即将过会的当虹科技主营智能视频技术,也属典型的人才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截至2018年年底研发人员有128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65.64%。从行业角度看,芯片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对专业人才尤其是研发人员的依赖远高于其他行业,因此研发团队相对最为庞大。其中,晶晨股份和澜起科技两家芯片企业,研发人员占比分别高达81%、71%。

  科创企业不仅手握大量高精尖人才,且人才的来源广泛,梯队明显。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容百科技,研发人员分布于中韩两地。国内研发团队定位于基础研发、产品开发和工艺优化,韩国研发团队则定位于前驱体、资源再生方向以及同国际锂电池厂商等行业企业的技术交流合作。公司研发工程师中,7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数据显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25家公司合计拥有专利5726项,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相比,研发属性更强。2018年,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在营收中平均占比11.3%,四成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

  人才兴方能事业兴。对科创板企业而言,所拥有的这些“最强大脑”,是最能体现自身的“科创底色”的。可以预期的是,这样的人才队伍必将为科创板公司业绩高速增长,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2、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十分关心改善科技人才的科研工作环境和生活。他指出,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这一期望,在科创板企业的制度创新中得到了最充分的实现。

  9月23日晚间,乐鑫科技推出科创板首单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用足科创板规则之下,更进行了多项创新性尝试。乐鑫科技在公告中坦陈,此次激励计划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乐鑫科技在推出激励计划时,还新增核心技术人员1名,并授予限制性股票16万股,在全部授予股票中占比过半。如满足全部授予条件之下,按当前187元股价计算,可获溢价接近2000万元。

  股权激励制度通常被称为公司高管和骨干人员的“强心剂”。科创板充分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做法,大幅优化现有股权激励制度,充分契合科创板企业特点,点燃了相关企业实施激励计划的热情。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几乎都存在员工持股计划等股权激励机制。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怿认为,中国经济要向“创新”要动力,就必须切实保障并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理直气壮地让真正有作为、有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名就是荣誉,利就是现实的物质利益回报,让科技人才“名利双收”,对于促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9月24日,乐鑫科技股价大涨11.98%,分外吸引眼球。市场人士评论,前一天晚间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草案是股价上涨动力之一。

  作为企业绑定高端人才的常用手段,股权激励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被大量使用。现行规定下,限制性股票的授予底价有具体规定。而科创板在相关定价方面只要求说明定价依据及定价方式。激励对象的人员范围更加广泛,允许单独或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东、实控人以及他们的近亲属成为股权激励对象。

  科创板鼓励上市的行业大多属于人才和技术密集型,股权激励是科创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拟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引入股权激励计划。

  日前,最早在科创板上市的28家公司半年报新鲜出炉。作为沪市“新生”,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实力”。

  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科创板上市企业都是行业里的龙头,在研发投入和专利申请方面走在前列,从高于平均水平的收益情况看,聚焦新兴行业的这类科创企业具有创新引领带动作用,与国家设立科创板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初衷一致。”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这样表示。

  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引燃他们心底的创新之火。”华夏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说,“科创板亮丽成绩单折射出的,正是科创企业的创新能力、机制活力与发展后劲。”

  3、关键是拿出“千金买马骨”的诚意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从“蛟龙”探海到“嫦娥”探月,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众多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莫不源于科技工作者的奋力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很显然,无论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还是建设科技强国,都离不了高科技人才。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必须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要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关键就在发挥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

  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科技人员的奉献精神。的确,有很多科学家不求名利、无私奉献,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但是面对日益攀升的住房、教育和医疗费用,全国数以千万计的广大科研人员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必然会面临着科研工作、人格尊严与现实生活的纠结,导致创新创造活力不足。

  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关键是要拿出“千金买马骨”的诚意,给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理直气壮地让真正有作为、有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科技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近年来,《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遵循科研规律、破除制度藩篱、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松绑”政策出台,取得明显成效。而要让回报真正体现科研人员的价值则需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要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制度,探索年薪制、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要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效益分享比例,让他们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成果合理合法地富起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河海大学文天人力资源研究院院长赵永乐认为,一定要面子和里子一起做,只要科研人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就应该理直气壮地享受与之匹配的待遇。

  目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蓬勃发展,将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对国际格局也可能产生重大影响。这一背景下,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意义不言而喻。科创板聚焦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将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新经济的发展,培育更多高科技创新企业,为中国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争夺更多话语权。

  科创板的设立构建了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提供了丰富的资本、技术和市场,对企业家、科技创新人才实现了有效的激励。可以预期的是,科创板将与目前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交易市场一起,形成更丰富、多层次融资体系,帮助我国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打通融资渠道,直接或间接地增强其科研能力与吸引科技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助力实现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表示:“改革尚在路上,随着科创板的进一步成长完善,必将激励更多科技人才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汇聚强大发展动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