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培养创新人才 汇聚强国力量

2019-09-26 科技日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8100万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担负起支撑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作用,汇聚起向科技强国迈进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从“蛟龙”探海到“嫦娥”探月,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众多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莫不源于科技工作者的奋力攻关。

  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创新人才,关键是拿出“千金买马骨”的诚意,充分相信科研人员,赋予其充分自主权。给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是近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一直强调的方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科技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遵循科研规律、破除制度藩篱、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的“松绑”政策出台,取得明显成效。

  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创新人才,得益于不断健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改进人才培养模式,用好用活人才。针对评价数量化、唯论文、人才“标签化”等顽疾,过去几年,改革和完善科技评价制度的硬招、实招频出。《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提出统筹人才计划、科学设立指标、正确使用评价结果、强化用人单位主体地位、加大人才稳定支持等改革措施;《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侧重操作层面,通过解剖麻雀和集中治理,切实解决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科研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创新人才,离不开栽梧筑渊的超前部署和高瞻远瞩。围绕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培育、凝聚人才。支持上海、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以及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量身打造人才政策。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FAST望远镜等大科学工程装置,吸引了一批国际前沿的优秀人才参与其中,更培养了多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8100万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够担负起支撑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作用,汇聚起向科技强国迈进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