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双一流”大学应该做什么

2019-06-25 文汇客户端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复旦大学对接集成电路发展等上海承担的三项重大任务方面,已形成了新的布局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一直是热门话题。随着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长三角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脑与类脑智能基础应用转化研究等一系列布局的落地与推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复旦大学对接集成电路发展等上海承担的三项重大任务方面,已形成了新的布局。他认为,无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还是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学都应该、也必须更多主动担当。

  “深蹲助跑”,推动创新策源能力和技术突破实现“起飞跳跃”

  “从世界范围来看,在国家战略产业发展中,大学历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许宁生说,大学本来就以服务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人类文明为目标。综合性大学基础研究积淀深厚,科研更应聚焦变革性前沿技术以及大科学问题,在关键及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发力。

  在集成电路领域,芯片创新和高端制造能力是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许宁生说,在世界范围盘点集成电路行业近20年来最重要的革命性技术,不少都诞生于高校。

  最典型的是,微电子领域的三项最著名的技术——鳍式场效晶体管、应变硅技术以及高K栅介质技术都诞生自大学。正是这些基础研究成果被产业界采用,国际半导体技术发展蓝图(ITRS)所预言的“技术红墙”才不断被打破,摩尔定律也才能延续至今。英特尔、三星、台积电等国际微电子行业巨头至今都依赖于这些技术。

  “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学要在科研布局和人才培育上积极作为。”许宁生说,高校集聚着大批科研人才,但研究工作往往从兴趣出发。学校要做的是创造各种条件,鼓励学者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勇闯科研无人区。

  2013年4月复旦大学就成立了微电子学院,并整合材料、数学等学科的基础研究力量,从材料、器件、算法等方面破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难题。同年,复旦大学又联手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国内微电子研发领域“领头羊”,组建长三角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并协同中芯国际、华虹等微电子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将基础研究成果推向产业化。

  “上海拥有集成电路设计、研发、生产、封装的完整产业链。”许宁生说,这是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先天优势。近年来,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系列布局,也使微电子产业的下游应用不断拓展。

  对标国家战略,未来大学将打破学科隔阂,形成协同合力

  “当今众多对产业形成颠覆性革新的成果都诞生于融合创新和学科交叉领域。”许宁生说,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综合性大学,复旦大学在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攻关突破方面有着天然优势。

  在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复旦大学为此布局了“一计划两中心”,即国际人类表型组重大科学计划(生命与健康)、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信息技术)、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交叉)。

  过去五年,复旦大学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领域共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超过200项。其中,国际人类表型组重大科学计划将带动上海在精准医学研究领域形成全球影响力。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正逐步提升。学校设立的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和张江国际脑库两个重大实验技术平台,推动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成为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同时,复旦大学联手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建上海市首批功能型平台——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也已快速推进。

  “通过‘一计划两中心’的建设,整合上海及长三角所有相关学科的优势资源。”许宁生说,“一计划两中心”相互之间既有相关性,又各自瞄准国际前沿,可以协同孕育重大原始突破。

  基础研究面向前沿国际竞争,产教研联合,形成高精尖行业发展的持续动力

  “任何基础研究最终都能够对社会、对产业形成重要推动作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领域与产业的结合尤其密切。”许宁生说,“大学在这一过程中,必须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基础研究的支撑和高精尖缺的人才支持。”

  目前落户张江的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的筹建、规划以及发展,许宁生自己全力而为。

  “得益于国家近年来的投入和对原创性科研成果越来越重视,目前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在微电子国际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逐渐崭露头角。”许宁生称,仅以集成电路领域的两大顶尖国际会议IEDM(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国际电子器件会议)和ISSCC(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国际固态电路大会)为例,过去这类引领行业发展的顶尖会议上,国际大企业发表的论文占70%,另有20%来自西方国家的科研机构,10%主要来自日本、新加坡,国内科研院所的成果少之又少。这种状况在过去十多年有了很大变化。2005年以来,中国大陆共在ISSCC上发表了24篇论文,其中高校发表了19篇论文,有9篇来自复旦大学。“这意味着中国的高校不仅在基础研究领域近年来有所发展,在对行业发展的推动方面,也开始发力。”许宁生说。

  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复旦大学正在筹划长三角智网赋能工程(W计划);在生物医药发展领域,正在重新整合力量,在精准医疗以及新药研发方面形成合力。

  针对目前国内相关领域人才缺失的短板,许宁生说,目前复旦大学正在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研融合创新平台,该平台将探索产教、科教融合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体系;此外,还将成立创新学院,通过各种体制和机制创新吸引并培养一批顶尖人才,融入上海创新人才高地建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