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安徽合肥国家科学中心:培育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源”

2019-05-30 中国科学报

实现18个量子比特纠缠,“人造太阳”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首次破解中国种茶树全基因组密码,自主研发出信号处理芯片“魂芯二号A”、让机器达到真人说话水平的语音合成系统,打破国外对航空发动机用单晶叶片垄断

  实现18个量子比特纠缠,“人造太阳”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首次破解中国种茶树全基因组密码,自主研发出信号处理芯片“魂芯二号A”、让机器达到真人说话水平的语音合成系统,打破国外对航空发动机用单晶叶片垄断……

  作为全国第二个获批建设的国家创新体系基础平台,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前沿科技谋发展,将重大原创科研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产业创新成果,成为驱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聚焦四大领域 成果加速涌现

  “继140年来美国、德国科学家先后发现‘霍尔效应’和‘量子霍尔效应’后,中国科学家发现了‘三维量子霍尔效应’。”今年5月9日,英国《自然》杂志刊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乔振华等学者的重大科研突破。今年以来,该校的重要科研成果不断,有7篇尖端论文登上《科学》《自然》《细胞》三大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正刊。

  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规划该中心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科研领域,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合,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以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重点科研机构为基础,两年多来,合肥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成果加速涌现。

  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改革创新处了解到,合肥国家科学中心旗下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千项,2018年牵头参与的8项科技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奖。

  中心在四大科研领域均有重大突破。其中,信息领域实现了刷新世界纪录的18个量子比特纠缠;在能源领域,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EAST成功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在健康领域,首次实现让动物“肉眼可见红外线”的红外光感知和红外图像视觉技术;在环境领域,成功研制搭载在高分5号卫星上的大气环境观测三大核心载荷。

  从科研的制高点到经济的动力源

  今年3月底,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科创板第二批受理企业名单,安徽科大国盾量子技术公司跻身8家企业之一。

  源自合肥国家科学中心的科研成果转化,一个新兴的量子产业集群正在安徽形成。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不断有新型科技产品从合肥市高新区走出。记者了解,目前,合肥市高新区已培育出量子科技企业5家,关联企业20余家,从事量子领域的科研人员600多人,在国内名列前茅。

  在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院,合肥中科智驰科技公司总经理江如海介绍,他们技术团队积累了10余年的无人驾驶技术,创新院为其提供将技术推向市场的平台和启动资金,合肥高新集团提供天使轮投资,安徽省产业扶持政策也提供了很大帮助。

  “除了资金和场地支持,我们技术团队还获得了超过70%的股权激励。”江如海说,得益于合肥国家科学中心这片热土,他们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从技术成果到量产盈利。

  从科研的制高点到经济的动力源,这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的重要内涵。“大家对国家科学中心充满期待,希望把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成果转化成产业技术,带动经济发展。”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说。

  科创“领先一步” 带动经济“突破”

  近年来,安徽的经济呈现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态势,全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18年,安徽省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经济总量上台阶的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合肥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安徽省、合肥市已安排专项资金和预留土地,用于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作为筹建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拓展区、中科大高新园区、合肥先进光源等项目建设用地。

  今年以来,合肥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大科学工程“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已开工建设,启动建设未来网络试验基础设施合肥分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合肥一级核心站,推进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和强光磁综合实验装置预研等。

  为进一步发挥国家科学中心的经济引领带动作用,安徽将围绕智能家电、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产业,大力推进产业创新,解决一批产业领域重大“卡脖子”问题,加快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