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上海建设多个国家大科学装置,总经费达137亿余元

2019-05-07 新华社

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6日说,上海正在既有大科学装置基础上,建设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装置等多个国家大科学装置,总经费达137.75亿元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 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6日说,上海正在既有大科学装置基础上,建设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装置等多个国家大科学装置,总经费达137.75亿元。

  施尔畏在6日举行的“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学术论坛”上说,上海正建设一个包括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在内的一个以先进光源为载体的更加前沿的国家大科学装置集群,计划于2025年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到那时,这个国家大科学装置集群将成为科学界与产业界开展综合性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超级平台’,为中国的物理学、化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能源科技等领域研究水平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奠定坚实基础,成为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台柱,产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全球影响力。”施尔畏说。

  6日,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迎来正式开放10周年。

  据介绍,上海光源是我国开放度高、稳定运行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这个装置可以24小时源源不断生产一种特殊的“光”,借助这种“光”,科学家可以看清人类肉眼、甚至是高精尖科学仪器都没法看清的微观世界,从而服务各领域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关键技术研发。

  上海光源累计执行通过专家评审的课题近1.3万个,服务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用户约2.3万人,在《科学》《自然》《细胞》三大顶级国际期刊发表论文96篇,支撑用户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成果。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