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争人才就是争夺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2018-06-29 大众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8部门发文,面向海内外知名高校招聘青年优秀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8部门发文,面向海内外知名高校招聘青年优秀人才。此前,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了《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打造以“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为标志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新优势;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24家省直部门、单位修订出台《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向符合条件人才颁发“山东惠才卡”,高层次人才凭卡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造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人才是所有创新创造的灵魂和根基。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建立在生产要素、生产力、全要素效率的提高之上,而人才是最为核心最为紧要的第一资源。放眼全国各地,无论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人才争夺战已经白热化,大招迭出,各有倚重,没有定不出的政策,只有想不到的优惠,目的就在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争人才,实质上是争夺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为人才服务,就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服务。硬实力、软实力,根子是人才实力。回头看,我们与广东、江苏、浙江相比,有这样那样的差距,说到底是人的差距。“金凤凰”引不来、留不住、用不好,拿不出新路子、新举措、新机制,就难以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无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还是推进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改造升级,都需要勇于创新创造,没有人才、缺乏人才,必然“缺芯少魂”。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大量事实表明,人才在哪里聚集,财富就在哪里聚集;哪里环境好,创造性人才就在哪里聚集。我省出台的《办法》明确指出,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所需的工商、税务、海关等手续和绿色通道规定的休假疗养、医疗保健、交通海关、旅游健身等服务,服务专员要按照要求,提供“店小二式”精准对接服务等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瞄准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束缚人才发展的“堵点”,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服务,才能有效解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各种障碍,消除影响人才精力的后顾之忧,使各类人才放开手脚、心无旁骛地去创新创造。我们深信,一个自信、积极、开放、包容的新山东,一定会格外珍视人才,善于发现人才,积极培养人才,创造环境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齐鲁大地创造活力必将充分迸发,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提供高效而长久的人才动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