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90后博士,破格晋升“双一流”副教授!

2021-09-15 青春江汉、湖北日报、华中师范大学

9月10日,邹红军作为华中师范大学今年新入职教师代表之一,参加了该校2021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29岁的他,已破格晋升副教授。

  9月10日,邹红军作为华中师范大学今年新入职教师代表之一,参加了该校2021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29岁的他,已破格晋升副教授。

  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求学,如今入职华中师范大学。“我终于圆了教师梦!”邹红军说。

  很早就有当老师的理想

  或许与儿时经历有关,生于1992年的邹红军很早就萌发了要当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读小学时,由于父母在外务工,他随之流动,换了好几所学校。“我一直都会遇到好老师,耐心地教育、引导我,让我受到感染。”

  2012年高考,邹红军报考陕西师范大学时,和师范专业失之交臂,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学习教育管理。虽然未能成为师范生,但学习和研究的仍然是教育问题,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口。

  2016年,邹红军本科毕业,推免至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硕博连读资格。他还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5月,在美国查普曼大学访学。

  他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

  读研期间,邹红军的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教育技术哲学,参加了不少重要课题,发表了多篇优秀论文,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

  他曾获2020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等19余个奖项。据宝钢教育基金会官网介绍,硕博连读5年中,他连续4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获硕博连读资格后,他留校攻读教育学原理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教育技术哲学。率先在国内开展法国哲学家斯蒂格勒教育思想研究,产生一定影响。博士期间,专业课成绩平均分90以上,专业排名第一。

  此外,求学期间,他就牵头完成了中国教育创新公益博览会高校组东北师范大学学生项目、加入东北师范大学思政课学生讲师团、担任研究机构兼职研究员、CSSCI刊物审稿人等等。

  另据华中师大教育学院官网介绍,邹红军已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教育学报》等报刊公开发表论文26篇,还参编《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9》等编著5部,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10余项。

  今年博士毕业入职华中师大

  今年,邹红军从东北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成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并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9月开学后,他已开始为学生们上课。他真切地感受到:站上讲台教书育人,并获得学生的认可,真的会有一种幸福感。

  邹红军除了讲授师范生公共必修课《教育学基础》,作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还即将带一名硕士生。在从教的首个教师节,他满怀憧憬地写下了致未来研究生的一封信。

  “正如你将拥有人生中第一个学术型导师一样,我也将拥有人生中第一个学术型学生。”邹红军在信中提出了美好的期许,希望学生是爱国守法的,三观务正,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是豁达简单的,为人真实,不以功利世俗之算计为迎;是有所追求的,勉力学问,日常以读书思考写作为乐;是勇敢大胆的,敢于质疑,不唯经唯上而有独立见解。

  他坦诚地说,初为人师,自己既没有丰富的经验,也没有广阔的资源,更多时候可能是师生一起探索。“愿不负韶华,你我皆在路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