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央财经大学李季:创新是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所提出的基本要求

2021-05-11 新华网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客观把握创新型创业规律,对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读懂创新的密码》栏目邀请高校创新创业负责人就各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展开了探讨。日前,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季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双创”教育实践,解析了高校创新的奥义。

  “双创”教育 对我国高等教育意义重大

  李季表示,高等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才。“双创”教育的提出和开展,对我国高等教育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起到了关键推动作用。如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的创新人才支撑,是新形势下高校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

  通过竞赛 实现从创新到创业的转化

  李季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双创”教育工作开展较早,涌现出一批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创业学、创业管理的专家学者,收获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首先,中央财经大学非常重视完善工作机制和顶层设计。学校专门成立了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建立了由教务处牵头,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等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

  其次,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创业普及教育和创新创业精英教育,在培养方案中增加了“创意、创新、创业”版块,在实践环节中增加2学分“创新创业实践”必修学分,将过程式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记入到成绩档案中。

  再次,学校建立了强大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平台。包括两个北京市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商业领袖实训营”和“龙驹传播”;通过实施“三级三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每年资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00余项;通过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为万余名创新创业学子提供双创实践平台、项目展示舞台和创业孵化桥梁。

  同时,近年来,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双创类赛事,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财经类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等,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项200多项。

  李季认为,双创竞赛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营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检验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还为学生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通过竞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不断改进打磨自己的项目,甚至寻求资源和合作,实现从创新到创业的转化。

  支持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大学生创业

  就如何看待和帮助大学生创业,李季表示,学校支持大学生创业,但不鼓励学生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创业。在双创教育过程中,学校针对一些善于捕捉市场机会、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学生,会支持其将创新的想法付诸实践,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同时,学校通过开展各种双创训练项目、双创竞赛,为这些创业种子的成长、成才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在此过程中,学校致力于不断开发和整合社会资源,为创业团队建立对接帮扶机制,助推创意设计到创业实体的转化。此外,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园还设立大学生创业投资基金、众创空间等,采用“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全链条服务支持学生孵化项目,目前入驻大创园的企业累计达百余家。

  并且,我们还注重学校间的交流合作。利用区位优势,牵头组织学校间双创交流活动,充分利用不同学校的学科优势,形成教育资源互补,同时也为学生创业团队搭建交流平台,便于其寻找合作伙伴。

  创新创业教育仍面临困难

  李季表示,尽管部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颇丰,但面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需求的不断升级与改革,当前创新创业教育仍然面临以下三个难点。

  第一,是课程改造升级。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双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专创融合,必须把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在以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时代,双创课程如何反映科技发展,专业课程如何体现学科前沿,通过何种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都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第二,是双创教育资源的整合。发展双创教育,以课程为基础的第一课堂固然重要,但创新创业本身还具有极强的实践性,有着与科技发展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些都对实践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各种双创教育资源的整合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三,是双创教育的评价问题。双创教育要升级发展,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体系,用来对双创教育的各种教学活动、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价。该指标体系必须反映经济社会对高水平创新人才的根本要求,也要反映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变化,这样才能为双创教育的升级发展指明正确方向,如何设计双创教育评价体系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将以开放办学理念开展未来“双创”教育

  最后,在谈到中央财经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未来发展规划时,李季表示,作为财经类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探索,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模式。

  学校从成立之日起就担负着为国家培养财政税务干部的责任,为国理财的红色基因已经深深烙在每一代中财大师生的身上。未来,学校会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夯实专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注重双创实践,用开放的办学理念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