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顶级学霸”放弃哈佛百万年薪回国!

2021-02-16 央广网,新华社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海外求学十年,麻省理工毕业,任教哈佛,他却果断放弃年薪百万元的优渥工作回国创业。30岁成为教授,35岁当上副院长。他是2019年度上海科技奖最年轻获奖者王少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海外求学十年,麻省理工毕业,任教哈佛,他却果断放弃年薪百万元的优渥工作回国创业。30岁成为教授,35岁当上副院长。他是2019年度上海科技奖最年轻获奖者王少白。

  王少白,出生于1985年,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高考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密歇根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试点班。密歇根学院由上海交大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创办,那年还是第一届试点,是上海交大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之一。

  4年后,王少白又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最高荣誉”毕业。2006年,王少白进入麻省理工攻读机械工程硕士。从麻省理工毕业后,王少白原本已经留在哈佛任教。但是,读书期间与中国创业团队的交流,让他看到了回到祖国创业的希望。

  王少白说:“我们举办了一个叫麻省理工中国创新创业论坛,面向于中国,(论坛)不光是中国人,还有在中国市场感兴趣去发挥、去做沟通的老外。我们每年还组织在路演中选出最好的10个团队,到中国的6个省市中创业特别厉害的城市,比如深圳的南山、北京的中关村、上海的嘉定等这些地方,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会遇到很多的人,各方的资源也都有遇到过。”

  求学期间,医科和工科复合的背景让王少白敏锐地发现了骨科诊疗的智能化需求。2012年博士毕业后,王少白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选择投行等高薪工作,而是孤身回到家乡上海,开启创业之路,专业从事手术机器人、高端影像、数字化诊疗设备,体医工结合。

  图片王少白与同事进行手术机器人研究。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3年后,上海体育学院向王少白伸出橄榄枝。年仅30岁的他,成为上海体院最年轻的教授。去年,上海体院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王少白出任常务副院长。“因为我有创新创业的经验,而且我也指导了好多团队,实现突破,拿了教育部‘互联网+’的全国总决赛金奖。”

  王少白说,上海良好的创新创业土壤,让他坚定了扎根上海,报效祖国,“国家包括现在技术的发展,其实有好多好用的东西,这些东西加在一起,有机会大大缩短医生的学习曲线,有机会做到诊断的标准化和智能化,还有康复的个体化更加快速,这些是我们感兴趣的事情。”

  在王少白的创业团队里,大多是年轻的技术研发人员,用腼腆内敛、埋头苦干来形容他们十分贴切。

  侯尧是其中一个“90后”研发人员,201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回国工作时,他毫不犹豫地放弃去大公司的机会,选择加入王少白的创业团队。

  “出国之后,跟国外的人有交流、有对比,更能感受到国家的力量、氛围,然后才想要回国,要让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只有把产品做好,创造出了价值,能够为医生解决实际问题,那该是你的钱你就会得到。”侯尧说,在这里,他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每一款产品都凝聚着自己的努力。

  王少白与同事进行模拟手术。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除了在公司,王少白把大多数时间投入到学生教育上。他在上海体育学院开设了生物力学等课程,五年间,他指导过的学生已有数百人。

  “‘创业’的第一个字指创造,第二个字指事业。所有创业人都面临着不确定性,只要大家内心怀着这样远大的目标,就会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朝着希望不断往前走。”王少白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