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官网正式上线!

2021-01-12 科学网公众号

1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官网页面正式上线。

  1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官网页面正式上线。

  当前,交叉科学部官网页面包括五个部分:“学部概况”、“机构设置”、“工作动态”、“学部党建”、“交叉论坛”。

  学部简介

  经中央编办复字〔2020〕46号文件批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20年11月成立交叉科学部,负责统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叉科学领域整体资助工作;组织拟定跨科学部领域的发展战略和资助政策;提出交叉科学优先资助方向,组织编写项目指南;负责受理、评审和管理跨学部交叉科学领域项目;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国际合作研究的组织和管理;负责相关领域专家评审系统的组织与建设;承担交叉科学相关问题的咨询。

  交叉科学部以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为导向,以交叉科学研究为特征,统筹和部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兴科学前沿交叉领域研究,建立健全学科交叉融合资助机制,促进复杂科学技术问题的多学科协同攻关,推动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科技突破口,探索建立交叉科学研究范式,培养交叉科学人才,营造交叉科学文化。

  交叉科学部设有综合与战略规划处以及四个科学处。

  官网显示,陈拥军任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

  1. 综合与战略规划处

  负责组织相关专家和科学处进行交叉学科战略研讨;制订项目资助和学科发展战略;统筹各类基金项目与行政经费的年度预算、资源配置和资助计划等;负责科学部各类项目的综合管理;制订交叉科学研究的评价机制及管理办法;负责科学部信息与网络建设、政务管理和运行保障等;承办科学部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 交叉科学一处(物质科学领域)

  基于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交叉科学研究,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解决信息、生命、材料、能源、环境等领域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取得重大突破或形成新的交叉学科增长点。

  3. 交叉科学二处(智能与智造领域)

  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空间、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交叉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解决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与复杂系统相关的控制工程、精密制造、先进智造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以及工程与制造领域中的重大瓶颈问题。

  4. 交叉科学三处(生命与健康领域)

  基于理学、工学、医学等领域的交叉科学研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揭示生命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阐明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复杂系统多层次作用机制,应对人类健康与疾病防治中的重大挑战。

  5. 交叉科学四处(融合科学领域)

  基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交叉科学研究,围绕宏观复杂系统以及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问题,探究人类文明演化的自然规律和历史嬗变的科学成因、自然与社会的互馈机制、人地系统的动态结构等,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