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疫情对学者回国意向影响究竟有多大?八成海外学者计划回国

2020-12-28

2020年下半年,全球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学术桥在全球范围内,针对海外学者进行了以“回国发展意向”为主题的在线问卷调查,并进行了初步的统计和分析。多年来,学术桥一直关注国际人才流动与高层次人才职业发展,洞察高校对国际化人才的深刻...


调查背景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9年度出国留学人员情况统计。2019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70.35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4.14万人,增长6.25%;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8.03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6.09万人,增长11.73%。同时,1978年至2019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656.06万人,其中165.62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或研究;490.44万人已完成学业,423.17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6.28%。

在全球疫情蔓延和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海外学者的就业选择、就业行为及就业趋势都发生了变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疫情常态下海外学者回国发展和相关服务成为人才专业服务行业研究的新课题。大部分海外学者有回国意向增强,相信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认知。不过,疫情对学者回国意向影响究竟有多大?海外学者将会如何选择?还得仔细调查和分析。

核心结论

2020年下半年,全球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学术桥在全球范围内,针对海外学者进行了以“回国发展意向”为主题的在线问卷调查,并进行了初步的统计和分析。多年来,学术桥一直关注国际人才流动与高层次人才职业发展,洞察高校对国际化人才的深刻需求,布局全球开展专业人才服务,助力高校人才引进工作,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专业服务。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学术桥在美、英、德、法、加、意、新、日、韩、澳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海外学者群里的高层次人才进行在线问卷调查,试图从回国意愿、机会选择、发展规划和职业期待等方面,分析海外学者回国发展的趋势,同时也希望可以促进高校精准把握学者需求,优化引才措施,提高引才成功率, 帮助高层次人才达成目标、成就职业梦想。

从收集到的有效数据来看:

超过75%的学者在35岁以下,

接近80%的学者拥有博士学历,

超过50%的学者从事与理工科相关领域的研究……

通过这次调查,学术桥发现:

76.04%的学者表示他们在未来的1到2年内有回国发展的安排,

66.67%的学者回国发展的首选也是进入高校就职,

20.27%的学者归国原因在于家庭与亲情,

22.83%的学者回国的最大顾虑在于回国后发展前景问题……

另外,对待遇而言人们更看重的是科研平台,科研环境,有明确愿意回国的学者受家庭因素影响更多;海外学者希望获取更多真实的职位信息和更直接的交流机会以及了解更为全面的国家以及高校的引才政策。

 

 

主要数据及分析

1. 关于海外学者归国意向:近八成学者表示在未来的1-2年内有回国发展的计划和安排。

疫情下,68.23%的学者表示他们所在的学术领域,学业或者工作受到了疫情的影响,70.83%的学者表示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了他们回国发展的计划。除此之外,76.04%的学者表示他们在未来的1-2年内有回国发展的计划。

给学者的建议——多方关注信息,拓宽求职渠道

在这个特殊时期,无论是高校招聘还是学者求职都面临着严重的挑战。疫情期间高校闭校,与此同时过半希望回国发展的学者也迫切想要了解高校的招聘信息、引才政策以及招聘渠道,但是在众多的信息中,如何获取准确的招聘信息,及时精准收到学校人才工作部门老师的反馈是归国学者面临的主要难题。

小编建议:

学术桥人才发展部负责人告诉小编,学者求职,目前有三个途径比较高效,分享在这里:

一是:计划回国去高校就职的学者,可以多参加高校组织招聘的活动和讲座,目前这些活动多以线上为主。国内高校通过不同平台,一般通过学者论坛等形式向海外学者进行招聘云宣讲。

二是:直接与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合作,享受作为高层次人才可以享有的猎头一对一专业服务。

三是:关注专业招聘平台和站点活动,这类活动高校参加地比较多,岗位不仅多还真实有效,并且能有机会与高校人才工作者直接隔屏相见。专业人才服务平台在疫情期间采取了线上“全球邀约+预约面试”的“视频云招聘”活动。所以学者可以多多了解和寻找一些与院校合作的招聘平台,为自己获取招聘信息拓宽渠道。

2. 关于影响归国发展的因素:受家庭和亲情影响大,愿为国家发展出力。

海外学者回国发展 ,其中家庭与亲情原因占比达20.27%,其次是在国家迅速发展的情况下,计划为国家发展出力的,占比为13.51%,再者是爱国情怀和民族责任感、引才和科研政策其占比都在10%以上。而与此同时,学者在是否归国发展上的顾虑也很多,其中最大的顾虑是回国前景不明朗,占比达22.83%,其次是对国内是否有宽松、公平、透明的科研体制环境存在顾虑,占比达22.62%,再者是对国内的待遇是否与国际接轨存在顾虑,占比达18.82%,然而在关于家属方面的顾虑占比是相对于较小的,占7.40%。

给学者的建议——做好职业规划

回国就职是人生的一项重要决定,每一位学者身后都会考虑家庭因素。毕竟这会涉及到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以及安家费等实际问题;同时,有的学者习惯了国外的科研环境,对国内的具体设置和要求尚不是很清楚。

另一方面,学者在海外求学,因繁重的课业以及研究需要,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关注国内高校的发展情况。所以,如何平衡繁重课业和了解国内高校引才政策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小编建议:

学者们至少在读博期间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是继续留在国外,还是回国高校就职或者去企业、科研流动站或科研工作站,一定要考虑清楚,这样才能有目标的、高效的关注相关信息,并参与其中看准机会推荐自己。

以高校就职为例,确定目标城市、学校层次、工作性质(教学型或者科研型)等信息,然后关注高层次人才专业服务平台,知名猎头服务机构,关注当地的政府机关和目标高校的官方信息,了解相关引才政策、岗位机会和科研支持环境等信息等,这些都是权威、准确和及时的。这样就可以在专业人才服务机构的帮助下,在官方信息权威保证下,大大节省自己获取信息的时间,同时也可以“查缺补漏”,提高入职机率。

3. 海外学者普遍倾向于谋求教职,超60%的学者选择一线城市。

在求职意向和城市选择上,海外学者普遍倾向于谋求教职,在地理位置倾向上,超过60%的学者选择一线城市或者省会城市。本次调查显示,近60%的海外学者现就职于高等院校,回国发展的首选也是进入高校就职,占比高达66.67%。在高校的选择上,43.03%的学者首选“双一流”高校,其次是211院校和985院校,只有不足20%的学者选择普通院校。

给学者的建议——明确自己的定位

回国学者在目标城市以及高校的选择上,倾向省会城市及985、211和双一流建设院校。但是相应的,这些学者们青睐的高校的招聘条件也会普遍偏高。自己究竟适不适合这些院校,就学者们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这个定位主观是不可控的,但是在客观条件上是可以做评审评估的。

小编建议:

学者可以找导师给出建议,或者直接找专门的评审专家进行评审,相对于导师,第三方小同行专家给出的建议也同样有参考价值。甚至还能因此获得有价值的建议和指点。目前小同行评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4. 有意向在高校发展的学者更关注引才政策和科研环境。

本次参加调查的海外学者,有近38%的学者首先关注的是学校的引才政策,27.71%的学者关注的是科研团队与环境,其次是学校层次。关于回国就职状态,超过八成的学者选择回国全职工作,兼职工作的学者中,选择从事合作研究、回国讲学或授课、进行科研学术交流的学者比例则较为均衡。

在这里,小编想给高校一些建议——要能够走出去+引进来

不少高校在引才、留才、育才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学者依旧对学校的引才政策、最新招聘岗位,进校后发展路径以及学校的科研情况了解不多,进而影响学者的选择。 

小编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学者有机会有途径了解学校。

(2)拓展宣传渠道,在不同平台发布自己的引才政策和科研情况。

(3)倾听学者意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国家政策做适当调整。

(4)专业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值得重视,高校可考虑进行更多合作。

另一方面,对于暂时不回国的学者在从事兼职工作方向上的考虑,34.25%的学者表示愿意从事兼职工作或者担任顾问等,21.23%的学者表示可以提供有偿的指导和咨询服务,17.12%的学者愿意协助国内学校引入资金、技术、研究机构等。

5. 外界资源对学者回国发展的影响。调查显示,海外学者获取发展机会的方式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为导师领导和朋友推荐、招聘单位官网和专业人才服务机构 (如学术桥等)。对于海外学者而言,职位信息、推荐、组织招聘活动和一对一猎头服务都是希望人才组织对其回国发展提供的帮助。

给专业服务平台的建议——想学者所想,想高校所想

招聘平台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不仅仅起到学者和高校之间桥梁作用,还要提高格局、扩大胸怀,为国家的发展引才。

小编建议:

(1)想学者所想:学者想要了解哪些信息,平台要尽可能搜集和发布权威、准确、及时的信息;不断优化平台,整合信息。

(2)想高校所想:学校想要招聘什么样的人才,平台要建立自己的数据库,精准推荐人才,提高推荐成功率和入职率。

6. 知乎上一位资深生物学博士后宁叔曾经评论说:不要觉得博士后不好,年轻时候的不稳定是进步的动力,如果早早的找个稳定的工作,人慢慢就有惰性,也就失去了前进的压力和动力。目前高校和科研院所招聘博士后较多,本次调查也设置了关于回国进科研流动站做博士后的调查。但是,这个结果有点出小编的意外。对于博士后,参加调查的海外学者中,48.07%的学者明确表示不愿意回国做博士后,27.62%的学者表示在没有其他机会的情况下,才愿意回国做博士后,只有4.42%的学者表示非常愿意回国做博士后。也对,毕竟能一步获得教职,博士后就成了备选项了。

结束语

本次调查中,不少海外学者在学术桥的学者群里表示,他们需要各大平台提供更多与高校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因此,服务好人才,提升信息服务精准匹配度,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这不仅是相应国家和政府引才的号召,也是为国家和高校引进人才,培养后备人才办实事。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