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20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颁奖

2020-12-16 中国新闻网

为期两天的2020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暨年度颁奖典礼日前在清华大学顺利闭幕。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为期两天的2020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暨年度颁奖典礼日前在清华大学顺利闭幕。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及印度等国家和地区92支参赛团队共决出61块奖牌。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2008年由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发起设立,今年是第十三届,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及经济金融建模6个学科方向。最终,来自深圳中学的黄飞扬获得化学金奖并从所有单项金奖获得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科学金奖。

  美国菲利普斯埃克塞特中学的蔡露丝(Lucy Cai)获得数学金奖,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郭凯诚、孙昊天、孙雨辰获得物理金奖,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黄一帆获得生物金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武墨湲获得计算机金奖,清华附中国际部的白小舟获得经济金融建模金奖。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大赛总主席、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说,中国学生的整体水平和西方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中国不仅需要有自己的创新能力,还需要不断促进科技文化的融合发展。中学生科学奖一定会持续办下去,希望可以引导更多的学生认识和发现科学的魅力,助力学生的成长。

  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今年4月启动,历时8个月,共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余所中学1170支队伍报名参赛,累计提交有效论文901篇,其中国内557篇,海外344篇,海外参赛论文较往年增加了1倍。

  第十一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也于日前落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81名选手共决出56项大奖。清华大学参赛选手获得11项个人单项奖和2项团体奖。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自2010年设立至今,共计600余所高校、100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大赛,580多名大学生获得奖项。据统计,获奖的大学生中约80%的学生选择继续在数学专业深造,45%的学生已分别进入清华、北大、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中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一些当年的获奖者,现在已学成回国加入到基础科学研究的队伍中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