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2020中国科技传播论坛举行

2020-12-07 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科技传播论坛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第十五次学术年会5日在北京举行,其主题为“突发公共事件的科技传播”。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科技传播论坛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第十五次学术年会5日在北京举行,其主题为“突发公共事件的科技传播”。开幕式上揭晓并颁发2020年科技传播奖,抗疫期间7名优秀个人、3个优秀团队获奖。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徐延豪致辞表示,希望广大科技新闻工作者立足“人民”不动摇,始终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科技故事;立足“科学”不动摇,虚心求教相关行业的科学家,多综合科学的观点,特别是要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发声,解疑释惑,敢于辟谣;树立“共同体”思维,增强团结,加强合作,更好地做好全媒体时代下的科技传播工作。

  徐延豪还提出,中国科技新闻学会要当好“组织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组织的作用,通过培训等方式服务科技新闻工作者;当好“服务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协助媒体联系专家科学客观报道;当好“联络员”,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法,调动学会各专委会和全体会员的积极性,提高学会在科技新闻媒体界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坚持创新、合作共赢的媒体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分别作主旨报告,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侯立安表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既传承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血脉,又蕴涵了新时代特点。张伯礼指出,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局面,构建了全民参与严密防控体系,通过超常规的社会隔离管控措施,实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链条。翟惠生以《突发公共事件的媒体责任》为题作报告认为,科技新闻报道既要遵循科学规律、求真务实,又要反映时代特点,结合当下的传播手段和受众的审美习惯,摒弃概念化与喊口号,讲好科技故事。

  2020年科技传播论坛同期还推出8场分论坛,包括“越过寒风·聚力融合——第十三届新媒体节全国科技新媒体年会”“VR技术科普应用研讨会”“‘探索星辰大海逐梦航天强国’——第二届太空文化青少年教育论坛”“5G时代的科技创新传播”“新格局下的健康传播”“数据新闻与建设性新闻”“全媒体时代科技报健康科学传播”“疫情报道的科技素养与伦理反思”。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