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基金委:经费管理改革激活创新源动力

2020-11-30 中国科学报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会同财政部、科技部制定出台《关于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会同财政部、科技部制定出台《关于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一年时间过去了,自然科学基金委不断深化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从扩大预算调剂权、取消绩效支出比例限制、简化报表及流程,到提高间接费用比例,再到“包干制”改革,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将国家关于科研经费改革的精神及时落实到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中,进一步为科研人员营造更加宽松的经费使用环境,从基础研究的经费管理改革着手,激活创新原动力。

  落实“包干制”

  自然科学基金委以2019年起批准资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为试点,实行经费使用“包干制”。

  “包干制”坚持以信任为前提,最大限度简化项目经费管理。首先,实行项目负责人承诺制,项目负责人签署承诺书,承诺项目经费全部用于与本项目研究工作相关的支出。其次,项目资助强度为原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强度之和,项目申请人提交申请书和获批项目负责人提交计划书时,均无需编制项目预算。再次,项目负责人自主决定经费使用,项目各经费科目不设额度限制,项目负责人可以在规定范围内自主决定经费使用。管理费用由依托单位根据实际管理支出情况与项目负责人协商确定,绩效支出由项目负责人根据实际科研需要和相关薪酬标准自主确定,依托单位按照现行工资制度进行管理。最后,项目结题时应在单位内部公开经费决算和结题/成果报告,接受广大科研人员监督。自然科学基金委将视情况开展抽查。

  所涉首批试点依托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已完成内部管理规定制定并向自然科学基金委备案。从各单位制定的办法来看,所有单位均在办法中体现了负责人承诺制,在管理费、绩效支出的管理方面采用固定比例、固定范围、设定上/下限,协商确定等方式,在经费管理方面采用简化预算编制、经费打包使用、优化预算调剂等方法,进一步保障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落地落实。

  深化“放管服”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一是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对于直接费用,科研人员根据项目实际需要编报预算,所有开支科目均无比例限制;项目执行过程中除设备费外都可调剂,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依托单位。设备费预算一般不予调增,确需调增的报自然科学基金委审批。设备费调减、设备费内部预算结构调整、拟购置设备明细发生变化的,由依托单位审批;项目结题后通过结题验收并且依托单位信用评价好的,项目结余经费由依托单位统筹安排,专门用于基础研究的直接支出。对于间接费用,主要用于补偿依托单位的管理成本和依托单位对科研人员进行绩效奖励。其中,绩效奖励没有比例限制,由依托单位统筹安排使用。

  二是简化预(决)算编制和材料报送,优化资金过程管理。对于定额补助式项目,科研人员只需填报一张直接费用预(决)算表和简单的预(决)算编制说明,无需提供明细。对于成本补偿式项目,科研人员只需填报一张直接费用预(决)算表、四张明细表及必要的预(决)算编制说明,无需提供详细测算依据。目前,已取消依托单位项目资金年度收支报告编制报送,依托单位决算汇总表也无需报送纸质文件。定额补助式项目一般不开展项目资金使用过程检查,成本补偿式项目根据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开展一次财务中期检查。成本补偿式项目结题验收时,项目和财务验收程序合并完成。

  三是进一步提高智力密集型项目和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2019年,自然科学基金委为深入贯彻基于绩效、诚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精神,在经过反复论证、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管理工作实际,选取60家依托单位,将2019年获批准的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三类项目作为试点,通过调整经费结构达到提高间接费用比例的效果。今年结合2019年的试点情况,经商科技部、财政部,进一步扩大试点,对于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将试点范围从60家依托单位扩展到所有依托单位。同时,将全部依托单位获批资助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纳入试点,固定资助强度,提高间接费用占比。赋予项目负责人支配科研经费的更大自由度和自主权,加强了对科研人员的激励。

  确保“用得好”

  自然科学基金委落实国家科技领域“放管服”精神,实施项目资金管理改革至今已形成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效。下一步,将在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努力推进以下工作,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效率和水平,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提供资金保障。

  一是提高间接费用比例,稳步推广提高间接费用比例试点范围。充分发挥绩效支出激励作用,营造有利于科研创新的制度环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二是推进经费使用“包干制”管理,在现有“包干制”试点工作成果基础上,深入广泛调研,本着充分放权、放管结合、协同推进的原则,创新经费管理机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基础研究事业。

  三是间接费用核定与信誉等级挂钩,稳妥推进基于依托单位信誉水平的间接费用核定管理机制。

  四是根据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制度,并确保各项政策执行落实到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将进一步关注放管结合,注意把握政策平衡,加强监督指导,引入绩效评价,在有效规范自主权运行下做出系列部署,压实依托单位责任,确保依托单位对于政策接得住、用得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