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防止师生关系异化,教育部明确具体工作

2020-09-08 中国科学报

近日,在针对《关于规范管理防止高校研究生导师与学生关系异化的提案》的答复中,教育部明确未来将开展3个方面工作,以避免高校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关系异化问题。

  近日,在针对《关于规范管理防止高校研究生导师与学生关系异化的提案》的答复中,教育部明确未来将开展3个方面工作,以避免高校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关系异化问题。

  在教育部的回复中,三方面的工作具体包括如下内容。

  一是要求培养单位严格导师选聘标准,加强导师团队建设,明确导师权责,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支持导师严格学业管理。

  二是针对研究生教育特点,聚焦导师指导环节,要求导师正确履行指导职责,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合理指导研究生学习、科研与实习实践活动,不得要求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不得违规随意拖延研究生毕业时间。

  三是明确博士生导师是因博士生培养需要而设立的岗位,不是职称体系中的一个固定层次或荣誉称号。切实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

  近年来,高校中师生关系异化所导致的事件屡见不鲜。谈及导致这一现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时,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曾表示,当前中国的高校师生关系正在发生改变。与传统社会相比,师生关系被赋予了更多内涵。这与中国高等教育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有直接关系。

  张宗益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过去传统社会中“师傅带徒弟”的人身依附关系已经不复存在,导师要放下架子。一个人要成为绝对的“师傅”很难,年轻人获取知识的渠道很多。尊老爱幼、尊敬师长的传统美德要传承,老师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老师与学生,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还将具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关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