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张文宏:在全球疫情大环境下,追求病例绝对清零并不现实

2020-06-23 中国新闻网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2日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在全球疫情大环境下,通过航空途径进入的病例能通过闭环管理阻止,但是从陆路、通过污染食品进入的病例,有可能防不胜防。所以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追求病例绝对...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陈康亮)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2日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在全球疫情大环境下,通过航空途径进入的病例能通过闭环管理阻止,但是从陆路、通过污染食品进入的病例,有可能防不胜防。所以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追求病例绝对清零是不现实的。

  张文宏认为,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保持病例接近零的态势。这意味着一旦发现散发病例,各方会立即反应,对重点地区精准防控,把病例降到又是零的状态。这个状态过段时间有可能再度被打破,而后又得到防控,但是整体经济不受影响。这是一种不叫“绝对零病例”、而叫“接近零病例”的策略,这种策略中国事实上已经在执行。精准防控、快速医治,这种策略对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适用的。

  张文宏认为,精准化抗疫将会成为中国抗疫的主旋律,在精准化抗疫的基础上才可以保证经济不会“一管就死”。相关行业不能重启带来的次生灾害影响巨大,如何平衡是政府要做的一个重大决策。重启过程中如何做到精细化管理,将是巨大的考验。不能因为一两例病例的复发导致整个经济重新关闭。

  张文宏表示,在目前对疫苗能否出来、出来以后产量如何、副作用如何、疗效如何都不太清楚的情况下,要遵从现在的防疫策略,把疫情控制在极低的可控水平,保证经济的继续运行。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