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创新力量

2019-12-10

广西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科技的新需求,找准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西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科技的新需求,找准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作,推动创新成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力量。

  一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进以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我们将围绕产业创新发展9张名片,布局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培育广西“蛙跳式”产业,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厅市共建等形式持续推动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创建广西实验室,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

  二是聚焦基础科学研究,大力推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四中全会提出,“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我们将积极推动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列入国家基础研究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西)等在支持源头创新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广西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建设,通过共建联机目录、公共数据查询,共建数据库等形式,提供快速、便捷、高效服务。

  三是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大力激发企业创新创造力。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我们将建立一批以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院所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瞪羚企业”培育计划;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第二批孵化器、众创空间入库遴选及培育工作;落实“首席技术官”遴选工作任务;将各设区市R&D指标增长列入绩效考核指标,同时在对科技项目评审评估中增加对承担单位研发投入状况的评价因子。

  四是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链。四中全会提出,“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我们将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资介”充分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长效机制,加速重大科技成果在广西落地转化应用;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激励措施的落实落地,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下放;建立健全自治区、市、县三级技术转移工作网络;加快建设全区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易中心,完善全区统一的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加强与国家科技成果网、国家技术转移网络等平台机构的对接;壮大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

  五是聚焦引贤纳才集智,大力建设高质量创新人才队伍。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我们将持续实施广西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八桂学者制度,落实高层次人才认定及扶持等政策;简化自治区级引才引智项目执行管理和经费核销程序,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出台激励广西用人单位通过专业猎头机构引才引智的政策措施,引导和培育广西国际猎头市场环境与机制;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广西人选选拔工作,大力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与东盟各国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双一流”高校和知名企业入桂落户。

  六是聚焦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四中全会提出,“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我们将加快出台关于深化广西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落实“科技三评”、项目“包干制”改革试点和科研绩效提升等改革措施;建立主要由企业牵头或参与承担科研项目的管理机制;积极推进高新区条例、科技奖励办法实施细则修订等工作;继续完善科技评估、科技监督、科研诚信建设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联合自治区审计厅制定出台规范科研项目审计工作暂行办法,统一监管尺度和验收标准。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