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山东工商学院校长杨同毅:以财富管理为主打方向 培养与时俱进的专业人才

2019-11-25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商学院首届青年博士论坛隆重举行,共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博士100余人参加活动。论坛举办间隙,记者采访了山东工商学院校长杨同毅教授,就学校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近日,山东工商学院首届青年博士论坛隆重举行,共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博士100余人参加活动。论坛举办间隙,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孙春蕾专访了山东工商学院校长杨同毅教授,就学校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孙春蕾:据了解,此次论坛是山东工商学院举办的首届青年博士论坛,也是驻烟高校首次举办高层次人才论坛,请您谈一下举办这次论坛的初衷。

  杨同毅:学校在新的发展的进程中,目标是要建设成为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的财经类大学。要实现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发展,需要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这就需要更多的人才的加入,所以我们通过高层次人才论坛的形式,用我们的价值观来搭建桥梁,让更多的海内外的青年才俊了解学校,共同为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的财经类大学的美好愿景而奋斗。

  孙春蕾: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杨同毅:山东工商学院原名叫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原隶属于中国煤炭工业部,1998年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划为一所省属地方院校,经过34年的发展,学校在财经类的经济管理、信息学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学科见长,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文学、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大学。

  但是,面向国家经济战略的发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未来发展,我们在战略选择中逐渐明晰了要以财富管理作为学科的主打方向,在即将启动的第4轮学科建设过程中,我们确立了一个指导思想——“学科+财富管理”,在原有学科力量和基础上,把财富管理作为研究方向,进行交叉融合,在新兴领域和相关产业链条中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

  孙春蕾:目前教育部在一流学科打造方面正在施行“金课”课程,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如何去打造“金课”,学者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生态将发生哪些变化,山东工商学院在这方面又会做哪些部署?

  杨同毅:“金课”是相对于“水课”而言的,所谓的“水课”就是教师和学生的精力投入不足,对学生各方面的要求更为放松。“金课”本质上还是提升课程的质量,使课程真正能够体现社会的最新需求,能够给学生传递真正的学术思想,使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真正的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

  “金课”是一个概念,更是我们教学改革扎实推进的方向,目前学校也在积极地推动“金课”发展,现在除了内容的更新,相关制度、学风建设也在更新,我们要采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打造课上课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用多种手段把教师的主要精力聚焦到课程本身,让学生的主要精力投入到课程学习中。所有的教学改革最本质的就是学生发展,学生的发展要通过课程,这是最基础的元素。只有抓住课程,才会有真正教育质量的提升。

  孙春蕾:您刚才谈到了课程体系的建设,包括在师资、教学、管理方面,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目前教育部发布了“破五唯”的专项工作,那么,山东工商学院在评定教师或者学者队伍的时候,有哪些举措?

  杨同毅:教育部“破五唯”的要求是非常正确的,这就要克服在实践中、在思想观念上或制度上仅仅唯职称、帽子、学历、科研成果来看待教师的水平和素养。

  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就要通过教师教书育人为主要方式去实现,对于教师来说,第一任务和第一责任就是教好学、育好人。山东工商学院始终将教学作为教师基础水平和基础能力的第一素养,一贯地重视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的培养,从去年开始抓课程、教学秩序、“金课”打造、师德师风、学风建设等问题,这一切都是我们“破五唯”非常重要的措施,并且在制度中明确规定,教学质量和师德师风都是一票否决。

  孙春蕾:在教学管理方面,相当于给所有的在校老师、教授、学者都有规定,不管职称多高,都必须上满一定的课时。

  杨同毅:我们年度考核的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关于本科教学工作量的规定,只有达标才能评为合格,在其他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的贡献都是在这个基础之上的素质水平提升。

  孙春蕾:学校近几年加入的博士特别多,学校在引进学者、高层次人才方面有哪些独特的做法?

  杨同毅:我们学校从第三届党委以来,加大了人才引进的力度。首先,讲求依法治校,下发了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制度、引进和培养博士生导师的制度、青年教师破格晋升教授的制度、海外博士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制度等,针对人才引进当中的某一群体或某一方面的独特性,相互配合形成一套制度体系,目的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学术造诣高、学术研究深、学术能力强的人加入山东工商学院。

  孙春蕾:请您简单介绍学校内部刚通过的海外高层次人引进年薪制度的政策。

  杨同毅:这也是为了应对当前人才引进方面的困难,我们期望通过海外引进人才的途径,发现更多优秀人才。为了吸引人才留下,我们想到了年薪制的办法,年薪制实际上只是一种管理方式,以不同层级、不同层次为标准,把个人需求和学校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才引进和个人发展良好结合的效果。烟台的产业体系非常完善,除了学校提供的待遇,市政府也会有相应的政策并行,因此,我们可以采用“双聘”的方式,提高引进人才的待遇标准。

  孙春蕾:高校除了有教书育人重要的责任和义务之外,还承担着很重要的社会责任,要融入当地的文化、经济、科技的发展,促进地方的发展,您如何定位山东工商学院的社会责任?

  杨同毅:过去大学仅仅是教学的场所,后来有了研究的功能,现在和社会的紧密程度又不断增加,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是高等教育最基本的三项职能,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服务的过程中,确立了自己的社会地位。现在国家重点强调教育优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驻烟的省属高校,必然要服务于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重大战略决策,将烟台的经济发展和我们的学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所以从去年以来,面向未来产业的发展,新增了财富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区块链技术学院,这些学院都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急需的。同时我们和烟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了烟台经济社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和青岛市政府建立了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山东自贸区公布后,我们马上与烟台市政府、自贸区对接,准备成立山东工商学院烟台自贸区研究院。关注社会发展的同时,以社会发展和经济社会的问题作为我们的研究方向,以我们的研究成果来支撑地区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教师也会发现自己的学术价值,以及融入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使命和担当,同时这个过程也是一种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孙春蕾:目前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高校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您如何看待人才流动和高校之间对于人才的竞争?在这方面山东工商学院哪些方面具有竞争力?

  杨同毅:我觉得人才流动是符合人性的,我们国家也鼓励人才流动,并且要求任何单位都不得为人才流动设置障碍,所以流动是正常的。在人才流动的过程中,恰恰也体现了知识的价值、人才的价值,把知识和其他要素通过个人努力为社会服务,还可以改变自己生活的景况,我觉得对知识分子来说是非常好的。

  我们学校有几个关键词,财富管理特色、开放式大学,所以我们不仅仅是敞开怀抱,如果有人才来,他会有更好的平台和更好的发展,能不能吸引人才,除了自身情况,还有烟台的环境、生活条件,能不能去做一番事业,有没有共同的价值追求,这是很重要的方面,可以理解为事业留人。到学校后,我们能否营造出和谐、温馨、共同创业的氛围,这可能是情感的问题,除了学术环境好以外,山东工商学院以情留人,对于高层次人才来说,这是让他们感动的地方,也是他们选择山东工商学院的一个理由,感情是粘合剂,待遇是物质基础但不是唯一条件。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有了好的发展方向,才会凝聚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

  孙春蕾:本次论坛作为山东工商学院的首届青年博士论坛,邀请到了100多位海内外的博士,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是非常成功的。您对参会的青年学者有哪些期许。

  杨同毅:年轻人不仅要有梦想、有理想,还要找到能够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和舞台。烟台在生活、环境上都具有非常好的基础条件,山东工商学院是一个和谐团结的大家庭,面向未来有非常好的价值导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以及未来事业发展的愿景结合起来,加入到山东工商学院,我们一起携手前行,创造美好未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